香港:無國界醫生評估及支援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應對日後疫情

自2022年3月,無國界醫生(香港)一支由醫生、護士、心理學家及工程師組成的團隊,合共為16所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進行跨界別綜合評估,以應對日後疫情。團隊就通風與空氣質素、感染預防與控制,以及院友和員工心理健康方面,提出多項建議。

不少居於院舍的院友有長期疾病,日常生活亦需由員工協助。他們更容易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中,主流且傳播力強的變異病毒株 Omicron。縱使院舍已竭力應對疫情爆發,根據政府統計資料,第五波疫情的死亡個案中,超過50%為居於院舍的長者及殘疾人士。

香港於3月上旬達第五波疫情高峰,每天均有過萬宗確診個案,導致醫療系統超出負荷。由於醫院病床及隔離設施短缺,受感染的院友只能與未受感染的院友及員工原址隔離。

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李耀康(Albert)是一名工程師,為團隊其中一員。他表示通風系統是其中一項重要減低新冠病毒傳播的元素。不過,院舍通風系統設計未能有效阻隔此類經空氣傳播的疾病傳播。

由於香港的人口密度之高屬世界前列,室內環境的通風及空氣質素管理對預防病毒傳播非常重要。我們需要令這範疇更受重視,特別是弱勢社群的處所。我們不單評估院舍的通風系統,亦會向員工灌輸基本通風及空氣質素知識。假若日後疫情再度爆發,他們可以有能力做好準備。

 - 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李耀康(Albert)

 

無國界醫生團隊其中一員,工程師李耀康(右)向院舍前線員工(中)灌輸基本室內通風概念。©MSF

 

團隊就改善通風提供建議及面授培訓予院舍員工,包括如何透過加裝抽氣扇,使臨時隔離區域營造負壓環境等。

縱使院舍前線護理員及員工已採取正確的感染預防及控制措施,2019冠狀病毒病於今年初仍席捲院舍。他們於照顧院友期間承受莫大壓力。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山景長者護理院是其中一所接受評估的院舍,其中95%院友及40% 員工於第五波疫情下染病。

第五波疫情初期像是渡日如年。我們感到無助因為大量院友染疫。縱使面對巨大壓力及感染病毒的風險,我們的員工,不論是護理員、護士和社工都同心協力應對及不辭勞苦地照料院友。

 -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山景長者護理院院長蘇小燕

135位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的院友中,有13位離世。

蘇院長憶起其中一位院友離世的情境:「前線員工對院友去世感到悲痛,儘管他們已為他進行急救,仍自責地認為可以做得更多。不過,縱使大家會有負面情緒,我們仍彼此安慰,並繼續照料其他院友。」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山景長者護理院院長蘇小燕認為,透過無國界醫生(香港)團隊評估,假若日後疫情再度爆發,他們可以更完善地應對。©MSF

 

無國界醫生團隊正提供精神健康工作坊予院舍員工,作為讓他們抒發因疫情引起的精神創傷、焦慮等的重要一環。

香港各界於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下飽受慘痛經歷,院舍的狀況尤甚。公共衛生措施必須加強保障弱勢社群,由傳染病爆發初期起預防死亡及減低疫情的嚴重程度。這類不幸事件不應再次發生。

 - 無國界醫生(香港)行動支援組區域總監陳利晨醫生

地點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