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人道緩衝儲備」機制無效 敘利亞北部接種工作受阻

無國界醫生表示,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的人道緩衝儲備(Humanitarian Buffer)未能有效支援遭受疫症打擊以及難以獲得疫苗的群體。COVAX機制由流行病預防創新聯 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CEPI)、全球疫苗免疫聯 盟(GAVI)、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共同統籌,人道緩衝儲備則是此機制的一部分,目標是協助在緊急人道狀況下無法獲得疫苗的群 體。不過,組織近日在敘利亞北部的經歷,凸顯人道緩衝儲備機制的限制,終究無法達成其目標用途。

2021 年底,當 2019 冠狀病毒病的 Delta 變種病毒仍然盛行時,組織發現塔勒艾卜耶 德( Tal Abyad)和拉斯艾因(Ras Al Ain)地區的感染人數顯著增加。該地區目前由 土耳其控制,而聯合國數據顯示其人口約為 15.6 萬,當中有近 7 萬人需要協助。由於 該區情況特殊,聯合國跨境人道援助機制和敘利亞政府的國家免疫計劃均沒有涵蓋當 地人群。同年 11 月,無國界醫生向聯合國領導的人道危機疫苗庫存提交申請,希望和 在敘利亞的伙伴、非政府組織 Al Ameen 合作展開疫苗接種運動。雖然有關申請在提 交約六周後獲得批准,但無國界醫生發現法律框架欠缺透明度和過於僵化,以致前線 的人道組織需承擔過多責任。這情況導致長達數月的合約糾紛,其後土耳其當局也制 定了替代方案,因此無國界醫生無法和 Al Ameen 未能如期展開疫苗接種運動。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項目經理沙托(Sarah Chateau)說:「整個機制必須讓所有合作 伙伴都可公平實踐,才能有效運作及及時作出應對。當我們開始和其他 COVAX 合作 伙伴洽談時,才發現情況並非如此。首先,我們被拒獲取部分制定採購框架的法律文 件,然而我們必須了解相關內容,才能評估我們被要求接納的方案,會令我們面對甚 麼風險。」 

另一項重要障礙在於,制定疫苗供應框架的協議初稿所提出的責任分配極不平衡,導 致談判持續數月之久。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和疫苗生產商透過這些 協議,把他們在人道緩衝儲備機制下應擔當的角色的部分責任,轉移給無國界醫生。 協議要求我們放棄一些法律補償,亦要無國界醫在某些情況下支付他們的損失,以及 承擔第三方索償。除此之外,合約和參與方多不勝數,以致系統的整體運作權責不 清。

「我們討論了四個多月,眼看快將達成更為平衡的協議,哪怕該協議並不完美;可是 土耳其當局最近通知我們的伙伴組織 Al Ameen,稱已經制訂了疫苗接種的替代計 劃,我們已經沒機會展開相關工作。」沙托續說。「人道緩衝儲備本有望援助數百萬 人,尤其是那些難以接觸的人群。根據公開資料,截至 2022 年 3 月,已有 250 萬劑 疫苗獲准用作人道緩衝儲備。雖然尚有更多已提出的申請,但這 250 萬劑疫苗,只佔 2022 年初公布的 1.55 億目標劑量的一小部分。為了疫症大流行的共同應對準備,我 們敦促 COVAX 合作伙伴改善機制:談判過份冗長、協議內容過度複雜、計劃欠缺透 明度、責任分配不均,都是急需解決的問題。我們贊同人道緩衝儲備的概念,然而機 制現時不但未能實現其目的,亦未能服務其目標人群。」 

無國界醫生自 2011 年起在敘利亞北部工作,提供基層和第二層醫療護理;該地區的 衝突持續至今長達 11 年,約 280 萬流離失所者棲身當地。組織的工作包括支援當地 醫院及基層醫療中心(Primary Health Care centres;PHCs)、開設流動診所,以及 在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提供水利衞生服務。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