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在敘利亞被扣的救援人員獲釋

無國界醫生因救援人員被擄 被迫關閉當地3間為15萬敘利亞人提供護理的醫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證實5名在敘利亞被扣的救援人員已經安全獲釋。組織對救援人員被擄,予以強烈譴責,這亦迫使無國界醫生永久關閉在敘利亞西北部的杰貝阿克拉德(Jabal Akkrad)地區的一所醫院和兩間醫療中心。
 
在2014年1月2 日,無國界醫生5名救援人員在敘利亞北部被武裝分子帶走,他們在無國界醫生管理的醫院工作,為受衝突影響的人民提供必需的醫療護理。3名救援人員在4月4日獲釋,其餘兩人則於5月14日獲釋同事,他們正前往與親友團聚。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說︰「看到同事安全回來,我們雖然感到釋懷,但同時對擄走救援人員這種漠視別人的行為,令已經飽受戰火蹂躪的人民失去亟需的人道援助,感到憤怒。帶走救援人員的直接後果是減少了救命的援助。這次救援人員被擄的長遠受害者是敘利亞人民。在杰貝阿克拉德地區,約15萬生活在戰區的人民,現在被剝奪獲得無國界醫生所提供的醫療護理的機會。」
 
於2013年,無國界醫生的醫療人員在這三所醫療設施進行了521宗外科手術(當中很多為創傷傷口)、36,294次診症和協助超過400名母親在醫院安全分娩。
 
無國界醫生繼續在敘利亞北部各處運作其他醫療設施,但局勢不安全帶來限制,使提供援助變得極具挑戰。當地醫療設施都曾遇襲和被炸、醫療人員被武裝分子殺害或威脅。在敘利亞其他地方被拒正式進出和不安全,都窒礙了無國界醫生開展醫療項目。
 
廖滿嫦醫生說︰「事件帶出整個敘利亞對平民的完全無視。當數以百萬計的敘利亞人民需要援助維生的時候,部分參與戰事的武裝組織卻拒絕獨立人道援助的存在。我們在敘利亞開展的救援項目是組織過去40年其中一個最大型的救援項目,以應對敘利亞人民的龐大需要。然而,在當前的形勢下,我們能夠應對的能力被痛苦地限制著。」
 
無國界醫生感謝各方對我們的同袍及其家人的支持和展示的團結,亦感激媒體諒解我們在這數月所面對的困難。雖然我們的同事已經回來,我們仍然希望公眾和媒體繼續對我們予以體諒。
 
基於對這5位救援人員的私隱的尊重,組織並不會公開他們的身分,亦不會就被扣和釋放的情況進一步評論。
 
自2012年6月,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開設臨時醫院和醫療中心。救援隊伍在這些設施進行超過7,000宗外科手術、5.3萬次急症治療、8.8萬次門診診症和超過2,000次接生。我們亦支援由敘利亞醫療網絡運作、在7個省份的50所醫院和80所醫療中心。無國界醫生同時在伊拉克、約旦和黎巴嫩開展大型救援項目,為敘利亞難民提供醫療護,約進行了40萬次診症。
 

 

地點
敘利亞
議題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