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全球工作重點(8/7 – 21/7)

「病者有其藥」項目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貿易協定》的談判移師至馬來西亞舉行,無國界醫生敦促參與談判的國家,刪去《協定》中所有對發展中國家病人獲得可負擔藥物帶來負面影響、窒礙仿製藥生產、以及限制各國政府通過法律保障公眾健康利益的條款。
 
中非共和國
政變發生至今已經3個月,中非共和國的人道情況正處於緊急狀態,但國際社會對此置若罔聞。無國界醫生發表報告《中非共和國:聽天由命?》,講述當地災難性的人道情況,包括數個地區高於緊急水平的死亡率。無國界醫生呼籲國際社會和人道救援組織繼續支持這個脆弱的國家。
 
哥倫比亞
無國界醫生的報告《難以看見的傷口:哥倫比亞南部精神健康護理、暴力和衝突》,是根據超過4,400名在無國界醫生精神健康項目接受治療的病人的故事撰寫而成。在報告中,67%的病人曾經歷一次或以上的暴力相關事件,並每天都活在與衝突直接或間接有關的風險因素當中。他們較其他人更容易患上抑鬱症、焦慮症和創傷後症候群。
 
無國界醫生呼籲哥倫比亞政府繼續改善及擴大心理社交支援護理措施的落實,並承諾消除讓有需要人士獲得精神健康護理的障礙。
 
索馬里
無國界醫生證實,於2011年10月在肯尼亞達達阿布(Dadaab)難民營被擄走的救援人員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已經獲釋,兩人相當安全和健康,並且已經回家。
 
莫桑比克
在馬普托,無國界醫生正與衛生部合作,治療患有卡波西氏瘤的病人。這是一種與愛滋病有關的癌症,病人的皮膚上會出現疼痛及破損。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設施設有化療部門,提供相關治療。
 
南蘇丹
瓊萊省(Jonglei)的族群衝突升級,導致嚴重傷亡。無國界醫生與衛生部門合作,正為176名傷者提供治療,當中有128人受槍傷。另一支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隊伍正嘗試接觸數以萬計藏身於沼澤地的人民,他們無法獲得飲用水、食物和醫療護理。
在北拜赫爾加扎勒省(Northern Bahr el Ghazal),超過2萬人在逃離蘇丹邊界爭議地區所爆發的衝突後,幾乎被斷絕所有援助。無國界醫生展開緊急救援工作,設立流動診所和為孕婦及兒童而設的基本醫療診所,以及培訓社區醫療工作者,協助抗擊腹瀉、瘧疾和營養不良。
 
蘇丹
在北達爾富爾省(North Darfur)發生因爭奪金礦控制權引致的衝突後,無國界醫生隊伍治療了34名傷者。自2月初開始,無國界醫生隊伍與衛生部合作,已在區內治療155名衝突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