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 全球工作重點(29/4-12/5)

 
伊拉克
無國界醫生發表報告《醫治伊拉克人──在伊拉克提供精神健康護理的挑戰》,記錄了日復日的暴力事件對伊拉克人民造成的影響。組織指,該國急需擴大精神健康護理服務,呼籲伊拉克衛生部改善精神健康服務的質素,並讓人們更容易獲得有關服務。
 
也門
自4月7日,也門政府釋放了1,620名入境者,他們曾遭走私客脅持在該國北部哈拉得(Haradh)地區,部分人曾遭虐待。無國界醫生為這些入境者提供援助,包括醫治患上肺炎、重症瘧疾或登革熱等有性命危險疾病的人,並提供精神健康支援和營養補充食物配給。
 
埃塞俄比亞
在埃塞俄比亞南部阿索薩山區,無國界醫生設立兩間等候分娩屋,讓住在偏遠村落、無法迅速獲醫療護理、或是有併發症的孕婦可在那裡留宿。無國界醫生亦與當地衛生部分合作,提供產前、產後護理、家庭生育計劃,以及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醫療和心理支援。
 
敘利亞
敘利亞衝突非常激烈,醫療系統崩潰,估計該國有680萬人急需人道援助。無國界醫生現設有4間醫院,又增加流動醫療隊工作,並積極尋找安全地方以增設救援項目。無國界醫生同時在伊拉克、約旦、黎巴嫩和土耳其提供醫療和派發救援物資,至今已向敘利亞難民提供超過10萬次診症。
 
剛果主民共和國
北基伍省平加鎮於4月底的戰事過後,局勢仍然緊張和不明朗,人們繼續逃難,鎮內只剩一半人口。戰事發生後,無國界醫生有11名員工失去聯絡,其後已全部尋回。儘管局勢不安全,無國界醫生繼續進行重要的醫療工作。
 
在該國北部比利鎮一帶,無國界醫生的昏睡病流動隊正努力深入雨森內的村落,為4萬人進行檢測,感染了該病的村民會被轉送到鎮內醫院治療。不過,要在當地消滅昏睡病,還需要更佳檢測工具、在偏遠地區便於使用的治療,以及國家治療項目有穩定可靠的財政支持。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