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 全球工作重點 (11/2/2013-15/3/2013)

 

剛果民主共和國
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部隊和武裝組織馬伊馬伊(Mai Mai)在加丹加省(Katanga)的衝突,已導致數千人逃離家園。無國界醫生在周邊開展的外展項目也遭受衝突影響。

 

海地
由於海地應對霍亂的資金和醫療物資不足,當地的霍亂治療項目已被削弱,導致不必要的死亡,亦增加了疫情在即將來臨的雨季有更大規模爆發的風險。無國界醫生呼籲目前應優先強化治療中心、預警和快速應對系統。

 

 

馬里
無國界醫生在布吉納法索、茅利塔尼亞和尼日爾的8個營地為脆弱人群提供基層醫療、婦產護理和營養不良治療。自今年年初起已為近12,000人提供診症,並為5000人接種疫苗。

莫桑比克
莫桑比克加紮省(Gaza province)爆發水災,紹奎市(Chokwe)災情嚴重,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增派人手和醫療物資以應對,並加緊工作使醫療設施儘快恢復運作。

 

 


索馬里
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10個地區,以及鄰國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為數以十萬計的索馬里人提供賴以為生的醫療護理。2月13日,無國界醫生發表報告指出,暴力、流徒和食物短缺,是索馬里人道狀況的特徵。

 

 

聯合國正在將人道援助,整合到打擊索馬里反對派系的國際軍事行動之中。無國界醫生警告,這種做法將對人道工作構成威脅,而持續的戰事早已令當地民不聊生。

 

 


3月14日,無國界醫生暫停在索馬里首都摩加迪休鄰近地區哈代(Xadaar)的診所。該診所於2012年4月開始起用,已提供超過3萬次診症、為2,300名兒童接種麻疹疫苗和其他兒童常見病疫苗,亦治療了556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

南蘇丹
南蘇丹瓊萊州(Jonglei State)阿科博縣(Akobo)發生襲擊事件後,無國界醫生在毗鄰的上尼羅河州(Upper Nile state)的兩家醫療設施治療了13名病人。

為了防備可能出現的霍亂個案,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南蘇丹馬班縣(Maban)的多個難民營和周邊地區,為10.5萬名難民和27,500名區內居民接種了預防性霍亂疫苗。

 

 

敘利亞
經歷兩年的激烈衝突,敘利亞現時的人道情況岌岌可危,援助遠遠不足以應付所需。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開設了3間醫院,至今醫治了1.6萬名病人並進行了1,300宗手術。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同時在黎巴嫩、伊拉克、約旦和土耳其為逃到這些國家的敘利亞人提供援助。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