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亞丁唯一的2019冠狀病毒病的治療中心面臨災難

無國界醫生在也門亞丁(Aden)開設的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中心出現的死亡人數,反映當地正面臨災難性局面,無國界醫生呼籲聯合國和捐贈國提供更多援助應對疫情。

無國界醫生營運也門亞丁南部唯一的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中心。在4月30至5月31期間,治療中心接收了279名病人,當中至少143名病人死亡。許多病人到達治療中心前已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增添施救的困難,由此亦可推算到很多留在家中的人或都有染病。

根據當地政府公布的殯葬數據顯示,許多人因疫情而在家中死亡。過去一星期,每天有80人死亡;相比在疫情爆發前,市內每日平均的死亡人數只有10人。另外,在治療中心工作的醫護人員及無國界醫生的員工都相繼患病,反映疫情在當地廣泛擴散。

無國界醫生在也門的項目經理賽甘(Caroline Serguin)說:「我們在醫療中心看見的受感染個案及死亡人數,只是整個亞丁市的冰山一角。很多病人送到醫院時為時太晚,我們也知道更多人甚至選擇不前來,他們正在家中死去……這是一個令人痛心的情況。」

賽甘亦指出:「聯合國和捐贈國應立即為亞丁以至也門全國提供更多支援。醫護人員必須得到薪金和能提供充分保護的個人防護裝備。也門亦急切需要氧氣機去維持病人呼吸。當地政府部門需要竭盡所能,協調國際組織如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共同合作應對疫情,確保醫療物資入口順暢和國際救援人員能進入當地參與支援。」

自5月7日起,無國界醫生在也門設立由當地員工及國際救援人員組成的隊伍,日以繼夜地為治療中心提供適切的服務。這個項目就像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工作一樣,只是我們目睹這病毒有多致命。

賽甘續道:「我們病人的死亡率很高,情況可比擬在歐洲的深切治療病房,正在垂死邊緣的病人比起法國或意大利的更年輕,大多都是40至60歲的男性。」

在2019冠狀病毒病侵襲也門之前,亞丁的醫療系統已因當地持續五年的戰爭而崩潰,但有關當局卻缺乏應對疫情爆發的妥善方法,既沒有金錢支付員工薪金,而且個人保護裝備的供應不足,加上有限的病毒檢測服務,令他們無法得知準確的確診數字。我們看到嚴重的病人都有2019冠狀病毒病的明顯病徵,曾在亞丁爆發的其他疾病如如瘧疾、登革熱和基孔肯雅熱症,也從未試過在短時間內導致這麼多人死亡。

賽甘指:「因醫護人員缺乏個人防護裝備,亞丁的醫院需要關閉或拒絕接收某類型的病人,這讓我們非常關注疫情爆發後為其他疾病帶來的連鎖效應。」

目前,無國界醫生仍開放位於亞丁的創傷醫院,接受病人的數字亦因其他醫院逐漸關閉而相應增加。我們實行分流及其他保護措施,盡可能保障更多員工及病人的安全。任何出現病徵的員工會立即送往家中進行自我隔離。

無國界醫生在1989年首次於也門工作,並自2007年起提供恆常支援。在2019年,我們在也門12間醫院和醫療設施工作,以及為13個省、超過20間醫療設施提供支援。在蕯那(Sana’a),我們協助當地政府部門在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中心提供醫療服務,並為該國多個城市如荷台達(Hodeidah)、海丹(Haydan)、哈米爾(Khameer)的有關當局提供其他支援服務。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