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救援人員必看攻略

對前線救援工作有興趣但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想申請成為救援人員但又覺得要過五關斬六將不知從何著手?其實只要符合三大基本條件,並擁有一些相關的能力、經驗和心理素質,再經歷四個步驟的甄選程序,就有機會成為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我們亦歸納出五個小貼士,助你作好準備,增加成功加入的機會!

 

 

 

 

 

三大基本條件

要成為前線救援人員,有三大條件是必不可少,分別是專業工作經驗、語言能力,以及參與救援任務的時間。

1. 擁有兩年或以上的經驗

無國界醫生為受衝突、暴力、疫症和天災影響的人群提供醫療護理和支援,而在緊急情況下,生死往往只在分秒之間。因此,無論是醫療或非醫療的救援人員,都必須擁有相關的專業工作經驗,才可以勝任瞬息萬變的前線工作。當然,越多的年資和經驗會更好,但兩年經驗也符合申請資格。

2. 良好的英語溝通能力

在前線參與救援行動,往往需要與其他國家的救援人員及當地員工協調合作,而英語無疑是最常用的溝通語言。因此,能夠透過英語清晰表達自己的意見和觀點,並能傾聽與理解別人的想法,是成為救援人員必須具備的重要條件之一。良好的溝通不單可以促進團隊的合作,亦能更有效地展開不同的項目和計劃,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受惠。

3. 能接受6個月或以上的救援任務

由於要確保項目和團隊能持續運作和減少浪費資源以頻繁運送人手上前線,救援任務一般最少為6個月。至於與外科相關的專業如外科醫生、麻醉科醫生等,或展開極為緊急的應對工作,將有可能被派為期2至3個月的短期任務。其他醫療人員的任務通常為6至12個月,而非醫療人員則為期6至9個月。

四個申請步驟

整個申請流程大致分為四個步驟。當你已初步了解打算申請職位的工作範疇和時間,以及參與海外救援工作的基本資料和待遇後,便可以透過網上遞交申請,記得連同履歷表和有關證明文件一同提交。合適的申請者將會獲邀進行一輪的電話面試,而通過電話面試者將會獲邀出席評核中心的一天活動,其中包括面試、團隊合作練習與討論,以及代入實際情景的解難環節;個別職位或需在當日進行筆試,將獲事先另行通知。成功通過評核後,你將可獲加入到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名單,而屆時我們會視乎前線項目需求和你的專業與技能,為你配對適合的救援任務。

五個小貼士

1. 認清組織宗旨和自己的理念

無國界醫生自成立以來,一直堅守宗旨,而這些核心價值亦多年來引領推動我們的救援和其他工作。因此,建議先詳細了解我們的宗旨與醫療人道工作,也藉此想清楚自己希望成為前線救援人員的理念和原因,而這亦是我們非常重視的一環。

2. 了解面試問題的類型

我們當然希望了解申請人過去相關的知識、經驗和工作能力,而與此同時,你的處事方式、解難技巧、決策能力、溝通協調能力等亦是面試中所關注的重點。若能準備一些過往的真實故事,當中所汲取的經驗和領悟,將可以讓我們更深入了解你的經歷和想法。為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類型做好準備,亦能讓你更好的展示你適合救援工作的特質。

3. 較有優勢的經驗

由於無國界醫生展開的救援項目集中在發展中國家或生活條例非常惡劣的地區,若擁有在這些地方的工作經驗將有助適應當地生活和執行救援行動。而且在任務過程中或需帶領及幫助當地的初級人員展開工作,因此具團隊管理經驗和良好的團隊精神也非常重要。當然,曾在其他非政府機構協助展開項目或從事志願工作亦為佳。

4. 心理素質與其他能力

在前線工作會不時遇到充滿挑戰和難以預計的情況,因此懂得應對壓力和能彈性完成工作也會成為成功加入無國界醫生的條件之一。而且,若能操流利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或擁有 熱帶病臨床經驗或/及熱帶病學證書的申請人將獲優先考慮,但並非必要條件。

5. 坦誠相待

在甄選程序中,我們會盡量告知申請人救援任務的生活和處境,以及一些可能遇到的困難、挑戰和限制,希望讓你從而了解到參與前線工作的真貌。因此,我們也想了解到你的真實性格與想法、價值與信念、能力與經驗,這不只有助我們評估你是否真正適合成為救援人員,去參與瞬息萬變且性命攸關的前線工作,亦有助我們將來分配合適的任務,發揮你的專長去協助身處危困的人群。

 

 


 

 

面試問題其實大多沒有標準答案,並無對錯之分,因此可以坦然分享你的觀點和想法。而我認為最重要的並非如何準備面對這些評核,而是擴闊自己的經驗和能力,無論是專業層面、團隊管理還是其他方面。

── 無國界醫生(香港)前線人力資源經理

若想了解更多有關成為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的資訊,可以瀏覽https://msf.hk/zh-hant/work-in-the-field。如有其他查詢或於網上申請時遇到問題,請電郵至field.recruitment@hongkong.m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