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

無國界醫生在也門亞丁(Aden)開設的創傷中心內,護士達揚(Anis AbdRaboh Dayan)目睹了槍擊暴力和內戰對成人和兒童帶來的殘酷傷害。

自無國界醫生的創傷中心開設以來,達揚便一直擔任深切治療病房護士,至今長達11年。他深刻反思了戰爭的後果,以及護理工作帶來的影響。

無國界醫生指出,前往也門哈傑(Hajjah)省的阿布斯醫院(Abs hospital)求醫的人數眾多,令醫護人員和基本服務不勝負荷。病人須經常共用床位,而急症室、婦產科、新生兒科和住院治療餵食中心亦經常爆滿。無國界醫生團隊自2015年起一直在該醫院工作,並表示該醫院的應對能力已達到極限。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杜卡姆(Caroline Ducarme)說:「為應對多年來病人數目不斷增加,我們調整了對阿布斯醫院的支援,包括擴展不同部門,增加病床數目,並整合人力資源。支援阿布斯醫院已成為無國界醫生全球最大規模的人道工作之一,但今天我們在空間、人力資源和物資供應方面的應對能力已到了極限。」...
據也門衛生部表示,以沙特為首的聯軍於1月21日凌晨對薩達(Sa'ada)市羈留監獄發動空襲,造成至少82人死亡、266人受傷。調查人員仍在瓦礫中搜救,死亡人數有可能進一步上升。 兩名住在薩達市的無國界醫生員工,於是次空襲時身處鄰近監獄的家中。他們描述,聽到戰鬥機的聲音,然後是先後3次的爆炸聲響。 我們一名員工說:「這無可否認是一場空襲,薩達市的每個人都聽到。我住的地方離監獄1公里遠,但房子仍被爆炸的衝擊波所震動。」 自2015年起,以沙特為首的聯軍定期轟炸胡塞武裝組織(Ansar Allah)控制的地區,眾多平民設施成為攻擊目標,而由無國界醫生開設和支援的醫院也被擊中5次。...
無國界醫生對我們兩名同事哈桑(Mohammad Hassan)和哈拉齊(Atef Seif Mohammed Al-Harazy)死亡的消息,感到震驚和悲痛。哈桑是一名 37 歲的護士,在尼日利亞西北部扎姆法拉(Zamfara)的辛卡菲(Shinkafi )為組織工作;哈拉齊是一名 35 歲的護士,在也門伊卜(Ibb)濟蘇法勒(Dhi As Sufal )地區由組織支援的綜合醫院裏工作。 哈桑於 10 月 2 日乘坐公共車輛時,個別武裝份子向其車輛開火,他當場遇害。另外一人在這場無原故的襲擊中受傷。哈桑的慘死,正是尼日利亞西北部暴力事件不斷升級的一例,此等事件嚴重影響當地人的生活,...

香港外科醫生高志昌服務無國界醫生,曾在9個國家參與15個項目的工作。各地環境和挑戰各異,但都會有著同樣問題:戰亂頻仍令社區難以應付龐大的外科醫療需求。從2020年11月到2021年2月,高醫生前往也門穆哈(Mocha)工作,在無國界醫生新開設的緊急外科中心裡,協助提升團隊的手術能力。

 

對於也門南部亞丁(Aden)的深切治療團隊而言,創傷只是故事的一部分。馬爾凱西(Silvia Marchesi)醫生寫下這篇博客,記錄了關於一支致力在衝突之中拯救生命的團隊。

 

「你是第一次來嗎?」


我點點頭,在飛機上,坐我旁邊座位的先生對著我笑了。也門並不是我跟隨無國界醫生獲派的第一個任務,但這是我頭一回來中東,不確定自己應該期待些什麽。

陳詩瓏醫生(Shannon)於2016年在南蘇丹首次參與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任務,2019年12 月,她到也門穆哈前線醫院參與第二次救援任務,負責醫院的外科部門和培訓當地人員。人民要在穆哈地區獲得醫療服務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有一次,一群無辜的孩子被地雷誤炸,傷亡慘重,讓她感受尤深。 

 

無國界醫生在也門亞丁(Aden)開設的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中心出現的死亡人數,反映當地正面臨災難性局面,無國界醫生呼籲聯合國和捐贈國提供更多援助應對疫情。 無國界醫生營運也門亞丁南部唯一的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中心。在4月30至5月31期間,治療中心接收了279名病人,當中至少143名病人死亡。許多病人到達治療中心前已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增添施救的困難,由此亦可推算到很多留在家中的人或都有染病。 根據當地政府公布的殯葬數據顯示,許多人因疫情而在家中死亡。過去一星期,每天有80人死亡;相比在疫情爆發前,市內每日平均的死亡人數只有10人。另外,...
無國界醫生於也門西南部穆哈(Mocha)運營的一座醫院於遭空襲,部分被損毀。此次空襲擊中了醫院附近其他建築,包括一間軍用倉庫。 當地時間11月6日(周三)晚襲擊發生時,醫院內約有30名病人和35名醫護人員,所幸並無人員傷亡報告。醫院所有人被迅速撤離。大部分情況穩定的病人能自行離開,兩名初生嬰兒和其他情況較危急的病人,則被轉送到無國界醫生位於穆哈的另一間醫院。 這間無國界醫生運作的醫院嚴重損毀,是因為空襲擊中附近的軍用倉庫,引發爆炸和大火。藥房被燒毀,辦公大樓也遭到破壞,其他設有發電機等基礎設施的建築,損毀狀況仍待評估。醫院病房的窗戶因爆炸產生的氣流被震碎。 醫院所有醫療活動均暫停,...
無國界醫生的報告指出,也門很多孕婦在分娩時出現併發症,無法安全和及時得到醫療護理,一些病童的父母亦然,結果這些孕婦和病童雙雙被奪去生命。 無國界醫生的最新報告《妊娠併發症——也門的母親和兒童因缺乏醫療護理而死》,概述了戰爭對孕婦、新手媽媽和十五歲以下兒童帶來的影響。根據無國界醫生在塔伊茲省(Taiz)和哈杰省(Hajjah)的醫療團隊觀察,他們正正是在也門最被忽略和最脆弱的人群。 也門衝突踏入第四年,在也門的參戰各方與其盟國已導致該國的公共衛生系統崩潰,無法滿足也門2,800萬人口的需求。 2016年至2018年期間,無國界醫生位於塔伊茲省胡班的醫院和在哈杰省所支援的阿布斯醫院,...
Subscribe to RSS -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