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馬拉松義工活動

準確可靠的地圖是拯救生命的一大關鍵 

地圖是無國界醫生執行救援行動必不可少的工具,以協助我們派員前往病人的所在地、評估受災社區的醫療需求、追蹤傳染病的傳播情況以至應對當地突發事件。可是,大部份無國界醫生在前線工作的地區,在正規地圖上並不存在。很多時候,前線人員只能依賴當地政府部門提供的手繪地圖,然而這些地圖上的資料有限而且過時。 

「地圖馬拉松」讓義工能體驗前線救援,與無國界醫生合力為世界上一些災難頻仍的地方提供準確可靠的地圖。在發生突發危機時,無國界醫生和其他人道救援組織可以利用這上地圖和上面的資訊、更有效應對影響受災地區的危機。 

只需要抽出一點時間參加「地圖馬拉松」,你也可以直接參與無國界醫生的人道救援工作。 

 

 

你的參與如何能協助救援 

「失蹤的地圖」計劃*,共分三個步驟:

Cake

第1步:

 

世界各地的義工參與「地圖馬拉松」,根據衛星圖像,在「開放街圖」平台上,勾劃出道路網絡、建築物及不同地標,從而建立基本地圖。 

 
Cake

第2步

 

在地人員親身拿着上述方式製作的地圖列印本,或GPS裝置或手機顯示的地圖,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加以修改地圖,例如加上當地社區、街道、建築物名稱等。

 
Cake

第3步

 

無國界醫生和其他救援組織就可以善用地圖規劃疫症防控、流行病學研究、後勤調動等救援工作,拯救生命。


任何人均可參與「地圖馬拉松」,參加活動不受地域規限及不需任何經驗。無國界醫生不定時舉辦「地圖馬拉松」,提供繪圖訓練並與有興趣的人士一起為世界一些最偏遠的地區繪畫地圖。 

*「失蹤的地圖」計劃(Missing Map) 是無國界醫生、英國紅十字會、美國紅十字會聯同「人道救援開放街圖小組」(Humanitarian OpenStreetMap Team, HOT)攜手發起的計劃,旨在透過開放資源和集體協作的模式,為國際和本地非政府組織或個人提供地理資訊,協助各界更迅速應對緊急危機。「地圖馬拉松」為「失蹤的地圖」計劃的第一步。 

貴機構如捐款滿指定金額即可獲得參與地圖馬拉松活動名額一個。在約 1 小時的活動裡,你的員工能通過繪製地圖,做出直接而有意義的貢獻。 


線上地圖馬拉松活動詳情如下:  

日期 :   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  下午3:30-5:00

形式 / 語言:  以 Zoom 線上進行 / 廣東話 

截止報名日期:  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查詢: 李小姐 2959 4294 / 許小姐 2959 4298 

 

 


我們有興趣了解更多:
 

 
1 Start 2 Complete
CAPTCHA
This question is for testing whether or not you are a human visitor and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