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五年的羅興亞危機

歷時五年的羅興亞危機

 

沒有公民身份,沒有難民地位,沒有光明前景──他們就是羅興亞人。

他們一直等待安全重回緬甸家園。

 

 

過去數十年,羅興亞人的身分問題在緬甸國內和鄰近地區衍生出各種人道危機。

2017年8月,緬甸軍方對若開邦(Rakhine)的羅興亞人發動歷來最大規模的暴力行動,造成數以千計的人死亡,以及迫使超過70萬人從緬甸逃往鄰國孟加拉。這場羅興亞危機爆發至今已五年,逾90萬名羅興亞難民仍滯留在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難民營內。其他逃亡的羅興亞人則身處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等地,亦有部份人在緬甸境內流徙。

過去5年,在難民營內生活的羅興亞人都陷於水深火熱中,其棲身處仍是以竹枝搭建的臨時建築,需要完全依靠人道援助生活,亦難以獲得教育和就業的機會。羅興亞人依然無法獲得緬甸的公民身份,亦未被正式承認為難民,因此未來前景渺茫。

無國界醫生在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內為羅興亞人提供醫療護理,涵蓋住院和門診服務,包括急症和深切治療護理 、兒科、產科、性與生殖健康等,而近年亦治療更多有關皮膚感染、經水傳播的疾病,以及糖尿病和高血壓等長期病。與此同時,我們的團隊亦為營中的羅興亞人提供心理健康護理,協助其面對壓力和建立韌性。

 


 


我們當前在孟加拉為羅興亞人展開的應對工作

我們接觸到的絕大多數營內的羅興亞病人,都有呼吸道感染、腹瀉以及皮膚感染的症狀,這些疾病與惡劣的生活環境息息相關。
──無國界醫生醫療隊長伊斯蘭 (Tarikul Islam)

人們的心理健康正在惡化,難民營中的絕望感、壓力、焦慮和憂鬱情緒越來越嚴重。
──無國界醫生戈亞瑪拉醫院心理健康經理札諾蒂(Sandra Zanotti)

無國界醫生不只盡力繼續提供醫療護理,亦會在國際社會和區域間呼籲尋找長遠及可持續的解決方案。這族群正活在集體絕望中,他們不能被遺忘。
── 無國界醫生東南亞、東亞和太平洋區伙伴項目總監麥芬(Paul McPhun)

參加「救援在野2022」城市定向,化身救援人員體驗更多羅興亞人面對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