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救援工作

© Brian Sokol/Panos Pictures

我們的人道救援並無間斷,除了應對天災,也有長期醫療項目,部分項目創立至今已有數十年。

我們的團隊每年為數百萬病人診症,我們並不在乎能否成為新聞頭條,我們只會以病人為依歸,盡力做好醫療工作。

 

緊急救援

我們會迅速應對緊急情況。2010年,海地發生地震,當地遭受嚴重破壞。我們的救援隊在震後不久便救治了第一位傷者。

我們在海地有當地員工。儘管我們的醫療設施全遭到破壞,但我們有為緊急情況做好準備,因此能夠為災民提供援助。

我們研發了預先包裝的救災套裝,內含一所完整的手術室、一套產科套裝和一所充氣醫院。因此,即使我們並不活躍於某個國家或地區,也可以在數小時內展開行動。這些裝備已經成為全球多個緊急救援組織的參考標準。

 

專業人員

我們在全球各地設有物資供應中心和倉庫,負責採購、測試和儲存各種設備,包括越野四驅車、通訊設備、電力供應、食水處理設施和營養補充品。

我們還備有數以千套帳篷、臨時棲身處套裝和其他不易腐爛的物資。我們可以在24小時內裝載物資並空運到前線地區。

緊急救援隊在我們的總部工作。隊中的專家負責部署和協調我們的應對行動,並在災難發生後立即評估需求,然後從救援人員名單裡召集經驗豐富的成員出動。他們可以在數天內抵達現場工作。

 

獲得醫療護理

危機發生前不一定毫無徵兆,某些災難可能醖釀已久:疾病蹂躪人群、社會不穩影響醫療系統,部分人遭排拒於醫療體制外。

此外,在突發緊急情況緩和後,人們或難以獲得醫療護理。受災地區努力在災後儘快復原,政府或未能面對接踵而來的問題,或是有爆發新的公共衛生危機,例如食水供應中斷後爆發霍亂等。

一旦遇到以上情況,無國界醫生協助人們獲得醫療護理,並盡力處理長期病患,例如愛滋病、結核病,以至昏睡病等備受忽視的熱帶疾病。

 

長期護理

我們的團隊可以為大量人口提供日常醫療護理,例如急症、外科和長期病患護理。

在沒有醫療設施正常運作的情況下,我們會興建或翻新診所、引入救護車服務或開設醫療項目。

我們在一些國家工作了幾十年。假如我們過早撤離,當地便會出現醫療真空,或引發緊急狀態。我們會在適當情況下聯同其他救援組織和當地政府改善醫療服務,消除緊急情況的威脅。

 

醫療以外--倡議

我們的創辦人是由醫生和記者組成,他們為了治療病人和見證真相,因而成立無國界醫生。

他們希望透過揭露虐待真相來終止這些慘況。行動和發聲,治療和見證:這些都是成立無國界醫生時的關鍵詞,時至今日我們仍然信守這些關鍵詞。

我們同時提倡更公平的藥物分配。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的總部設於日內瓦,致力推動降低昂貴藥物、疫苗及診斷工具的費用,為病人爭取目前欠缺的治療。

 

醫療以外--研究

我們的工作範圍和規模讓我們有難得的機會接觸疾病,搜集數據,並且獲得在極端情況下提供護理的經驗。無國界醫生致力改善工作方式,也樂於與人分享工作成果。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世界各地進行研究,致力改善醫療項目和救援行動。詳情可參閱:https://msf.lu/en/operational-research/luxor

近50年來,無國界醫生見證著被忽視的疾病,因缺乏藥物治療而造成龐大的人命成本,我們曾呼籲反對這種不公平現象。

2003年,7間來自世界各地的組織成立「被忽略疾病藥物研發組織」(Drugs or Neglected Diseases Initiative, DNDi),持續就備受忽略的疾病進行研究。

 

流動醫療服務

我們在某些情況下會設立流動醫療服務。我們的團隊走訪各地,確保服務更多人。流動醫療團隊有時以固定診所為基地,並會花一兩天時間走訪偏遠地區,有時也會一直移動,援助身處各地的民衆。

2018年,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開展項目:我們的成員乘搭小艇,沿皮博爾河(Pibor River)服務流離失所的民衆。現時項目每月治療2000名本來無法得到醫療護理的病人。

南蘇丹無國界醫生經理Raphael Veicht說:「阿科博(Akobo)和鄰近村莊幾乎沒有可靠的優質醫療服務。」

他補充說:「當地醫療設施不是荒廢,就是已被更改用途。當地人口本已非常脆弱,現在病人更無法得到基本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