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南部一名营养不良的女孩(一):莎琳的故事

在埃塞俄比亚南部的奥罗米亚(Oromiya)地区的歌亚(Kuyera)无国界医生营养治疗稳定中心,孪生姊妹莎琳(Sheleme)和谷杜巴(Kutuba)并肩坐在蓝色的褥垫上。他们身体十分细小,并穿上相同款式印有花朵图案的裙子。这对孪生姊妹被安排到中心接受治疗,因为她们均患上严重营养不良,并且需要进行紧急入院治疗。

无国界医生的卡伦(Karen)医生为两个小女孩进行检查,令她大吃一惊。莎琳患上水肿,她以凄惨的双眼凝望着卡伦医生。她的双腿、脚掌和面额都出现膨胀及肿胀。莎琳的皮下有明显的肿胀,由此可见她已经属「恶性营养不良病(浮肿型严重营养不良)」的阶段,显示她营养不良情况已达严重程度。谷杜巴则没有患上并发症,她的情况亦比莎琳为佳。在莎琳的脸上同样找到其它营养不良儿童的哀伤及迷失。

她们的母亲索宝(Subo)表示今年的生活变得十分艰难。她说︰「因为没有下雨,粟米及豆的生长并不理想。牛只亦未能生产牛奶。」她和任农夫的丈夫根本没有能力养育四名女儿和一名儿子。

这是下午四时后。我们将于下午六时安排两个女孩首次服用定量的F75。F75含有少量的营养奶,用以治疗「第一阶段」营养不良症(即紧急阶段)的儿童。

莎琳开始恢复胃口。使她的脸变得难看及引起痛楚的水肿将会随之而消散。但这个过程需要慢慢的、一步一步地进行。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