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应对霍乱和麻疹爆发的艰辛挑战

无国界医生目前正在索马里南部城镇马里勒(Marere)及其周边地区,应对霍乱和麻疹疫情的爆发。目前约有五千名流离失所的索马里人,在马里勒及其周边村落栖息,包括吉利卜(Jilib)、基托伊(Keytoy)和奥斯曼莫托(Osman Moto),他们都是为了逃离这个位于非洲之角的国家的冲突和干旱。但无国界医生发现当地的情况,跟队伍有工作的其它索马里地区一样,队伍的救援方法和自主均受到限制,应对当地的疫症的变得十分艰难。

为了逃离今年初开始在当地出现的人道危机,数以十万计的索马里人在国内流徙和跨越边境。内战、暴力、欠缺发展、救援不足和现时的干早,都令他们变得极度虚弱,营养不良和机会性感染的情况普遍。在身体虚弱或患上营养不良的人聚集的地方,霍乱和麻疹是典型机会性疾病,由于他们的免疫力低,居住环境又欠缺清洁的饮用水和卫生条件欠佳。

无国界医生马里勒项目统筹科洛纳(Silvia COLONA)说:「自从在流离失所者中爆发麻疹疫情后,我们已经治疗了超过一百五十名病人。」她续说:「若我们能够在这些村落,为所有儿童进行大规模疫苗注射是最理想。这是以我们所知唯一能够阻止传染病,在脆弱人群中传播的方法。目前,大型疫苗注射尚未开展。若当地政府允许我们在受影响地区,为儿童进行大规模疫苗注射,我们便能阻止疫情和不必要的死亡。」

无国界医生在马里勒一所工作了八年的医院,开设霍乱治疗中心。无国界医生又在吉利卜的流离失所者营地附近,开设霍乱治疗部和麻疹治疗中心,以应付不断增加的病人。在过去数星期,超过八十名霍乱病人接受治疗,数字已足以响起警号。霍乱的传染性极高,病人需要接受隔离。无国界医生亦透过卫生教育,以及在水井中加入氯气,以防止疾病进一步扩散。

无国界医生亦于本周,在吉利卜向流离失所者分发救援物资,为超过一千六百个缺乏生活必需品的家庭,提供了毛毯、水桶和煮食用具。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一年一直在索马里工作,目前在索马里南部八个地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目前,有超过一千四百名索马里藉员工在当地工作,并约有一百名人员在内罗毕(Nairobi)提供支援。队伍在索马里中部和南部的九个地点,提供免费的基层医疗护理、营养治疗、外科护理、为流离失所者提供支援和健康护理,并分发饮用水及其它救援物资。无国界医生目前亦在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为索马里难民提供医疗护理。

地点
索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