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医疗被用作迫害人民的武器

叙利亚:医疗被用作迫害人民的武器

国际医疗人道组织无国界医生表示,叙利亚政府现正以强硬手段镇压在示威中受伤的人民和尝试向他们提供治疗的医疗人员。

无国界医生未能在叙利亚直接提供救援,但我们收集到一些在国外求医的伤者,以及在叙利亚境内医生的自述。有几份在叙利亚不同地区收集得来的口述都证实,在持续暴力冲突中,提供予伤者的紧急医疗护理受到压制。

无国界医生主席阿利(Marie-Pierre ALLIÉ)说:“现时在叙利亚,伤者和医生被追捕,并有被保安当局虐待和逮捕的风险。医疗正被用作迫害人民的武器。”

大部分伤者害怕会遭受严刑或逮捕,都没有前往公共医院求诊。有伤者留院时,使用假名字以掩饰其身分。医生有时会提供虚假的诊疗纪录协助病人,以逃避正搜寻持续参与过示威及游行的伤者的保安部门。

阿利说:“叙利亚当局亟需重建医疗设施的中立性。医院是必须受到保护的地方,应为伤者能不受歧视,以及不会遭到虐待和酷刑的情况下获得治疗的地方。在医院工作的医疗人员亦不会因遵守专业道德操守,而受到性命威胁。”

伤者大多在秘密治疗设施内,由尽力履行义务及职责的医生治疗。临时诊所都设于住宅单位、农地或其它地方。简单的房间配备成临时手术室(或称为“流动医院”),以进行外科手术。那里只有基本的卫生和消毒条件,也缺乏麻醉用品。此外,仅是拥有药物和基本医疗物资,例如纱布,已被视为犯罪。

一位匿名的医生说:“保安部门的人员袭击和破坏流动医院。他们入屋搜寻药物和医疗物资。”

在地下网络提供服务的医生最关注的是安全问题。在恐怖气氛笼罩下,医疗人员必须提供迅速的治疗,因为他们和病人必须经常转换地点,以免遭人发现。

另一名医生说:“我们不断被保安部门追捕。许多在自己的私营医院治疗过伤者的医生,已被逮捕和受酷刑。”

要治疗严重创伤个案和提供手术后护理,实在非常困难。此外,秘密的医疗人员无法从叙利亚当局控制、全国唯一供应血液的中央血库取得血液。

只有少数伤病者能够到邻国寻求庇护,他们能够在邻国得到适当但已延误医疗护理。

一位得到无国界医生治疗的伤者说:“我的大腿受伤,士兵捉到我。他们打我的头和伤口,但我在邻居的协助下得以逃脱。最后,找到一个可以替我治疗的人,他是一位护士,并非医生。他甚至连麻醉剂也没有。”

在现时的情况下,无国界医生只能为有医疗需要的叙利亚人提供有限的援助。在过去数月,无国界医生一直寻求官方批准,为叙利亚境内的伤者提供援助,但至今仍未成功。我们正在叙利亚境外治疗伤者,并透过提供药物、医疗物资和手术及输血工具套装,支援在叙利亚境内的医生网络。

地点
叙利亚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