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成员国须认清反移民政策酿成的生命损失

正当欧洲和意大利领导代表团前往位于西西里岛区域的兰佩杜萨岛(Lampedusa),向在前往欧洲海岸途中不幸遇难的人致哀之际,无国界医生呼吁欧盟成员国认清反移民政策所酿成的生命损失。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拉迪(Freya RADDI)说,“欧盟成员国不能再无视其政策所酿成的生命损失。最近的事件是欧洲一项移民政策直接造成的后果,该政策将非正规的移民视为犯法,并坚持将最脆弱的人群置之不理。”
 
无国界医生表示,欧盟成员国应当集中精力保护最脆弱的人群,而不是将他们拒于门外,他们应发动海上救援行动,以及改善刚抵埗移民的收容环境。
 
拉迪说,“对移民的限制及反移民政策只加重了逃离冲突的人群的痛苦。”
 
加强欧盟边境控制迫使移民选择通过越来越危险的路线到达欧洲。在意大利海岸线几公里外,以及移民人士频繁遭受暴力和虐待的中转国内,不计其数的人失去了生命。那些在前往欧洲的路途中存活下来的人,最终往往被关押在环境极为恶劣的拘留中心。
 
拉迪说,“兰佩杜萨岛的收容中心正在以其4倍负荷的能力运作,持续涌入的新移民的数量及过度拥挤都不是新鲜事。没有进入收容中心的一些家庭,要在用塑料和垫子制成的临时住房栖身。这反映了当局对于应对新涌入的移民缺乏准备,而这些都是可以并且应当预计到的。”
 
上周,一艘载着约500名难民、寻求庇护者及移民的船在兰佩杜萨岛附近沉没,超过300人溺毙。至1月,近3万人为了逃避暴力与冲突,从利比亚、埃及和叙利亚坐船抵达意大利,他们亟需国际保护。
 
拉迪说,“各国政府不能再继续试图控制移民潮,伤害对难民的保护以及移民人士的权利。他们应当立即就扩大援助和保护的议题进行响应,并提出长期解决方案。”
 
无国界医生自2002年起在意大利的兰佩杜萨岛工作。在罗马和西西里数个移民拘留中心,无国界医生的队伍近期也为控制传染病提供技术支援。在拉古萨(西西里),无国界医生协助意大利卫生当局,在当地的卫生中心向移民,寻求庇护者及难民提供医疗咨询。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正在西西里的波扎洛港口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以应对大批涌入的移民。
 
在摩洛哥、马耳他及法国,无国界医生队伍已经为移民提供医疗及心理支援长达10年。
 
在希腊,无国界医生正在北部地区的警察边检站及拘留中心为移民、难民以及寻求庇护者提供医疗及精神照顾。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