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继续应对几内亚和利比里亚伊波拉疫情

无国界医生已派出超过60名国际救援人员及270名几内亚和利比里亚员工,应对于西非地区爆发的伊波拉疫情。根据官方数据,这场疫症至今已夺去135人的性命。无国界医生正在几内亚的3个地点及邻国利比里亚的两个地点,为感染者提供护理,并落实控制疫情的措施,以支援当地卫生部门的工作。
 
截至4月中,几内亚卫生部门共录得197宗疑似感染个案,当中122人死亡。利比里亚的情况相似,共录得27宗疑似个案,当中13人死亡。
 
加强在科纳克里为病人提供的护理
在唐卡(Donka)医院的一个治疗中心里,无国界医生与卫生部门和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正为16名被隔离的伊波拉病人提供护理。每天都有新病人来到,促使无国界医生要将中心的规模由30张病床增至40张。
 
无国界医生于几内亚的紧急项目统筹格雷(Henry GRAY)解释说:“我们的首要工作是继续为感染了伊波拉病毒的人提供护理。从流行病学角度来看,要说疫情正向那个方向发展仍言之尚早。对我们来说,每宗新个案都是一个挑战。我们会继续接收新病人,直到这场疫情完结为止。”
 
在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的照顾下,已有数名病人存活并从疾病中康复。伊波拉的死亡率很高,多达90%的感染者会死于此病。
 
几内亚一位匿名的病人说:“当我被告知感染了病毒时,我脑袋里的第一个想法是:我要死了吗?但全赖我接受的护理,我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靠着上帝的恩典,我从疾病中活过来了。”
 
于几内亚东南部继续及重新展开工作
无国界医生于马桑塔(Macenta)的工作,在当地少数居民示威而暂停数天后,上周已经重新展开。无国界医生继续与当地小区讨论,解释对疾病的误解,并确保居民能最大程地明白疾病如何扩散和控制疫情的措施。
 
在盖凯杜(Gueckedou),26名国际救援人员及156名几内亚员工继续工作以对抗疫情。无国界医生的治疗中心共设有20张病床,目前容纳了11名病人。
 
无国界医生于盖凯杜的项目统筹坎顿(Mano CANTON)说:“我们很了解我们的病人:他们的名字、年龄、家人、居住的地方和如何受到感染。所以当有病人从病中活过来,可以不用穿上保护衣物,和我们的医疗人员见面和握手,实在很感动。”
 
利比里亚确诊个案令应对工作扩大
随着邻国利比里亚亦录得疑似个案,无国界医生已派出队伍前往洛法州(Lofa)和马吉比州(Margibi),以及首都蒙罗维亚(Monrovia)。
 
在邻近几内亚边境的福瓦洛法(Fova Lofa),已录得4宗伊波拉确诊个案,病人全部死亡。无国界医生正兴建一所治疗中心,以隔离和照顾区内的个案。组织亦会培训当地医疗人员,并确保通报系统能转介疑似个案至治疗中心。 
 
在首都蒙罗维亚,无国界医生于JFK医院及埃勒瓦(Elwa)医院支援卫生部门及培训医疗人员,并在JFK医院内设有一个隔离部门。
 
在蒙罗维亚东部的马吉比州,当地一间公司兴建了一个小型隔离部门。无国界医生为这个部门提供技术支援,以及为当地医疗人员组织培训。该州份共录得两宗确诊个案,两人均已死亡。
 
新病毒株的发现无碍医疗工作
一班国际医生及科学家,包括4名无国界医生的流行病学专家,已进行一项研究,发现这次疫症的病毒株与之前发现的扎伊尔株(Zaire)略有不同,而且已在该地区流行一段时间。
 
克莱克(Hilde de CLERCK)是其中一位无国界医生的流行病学专家,亦有份参与是次研究。他说:“这些刊载于《新英国医疗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新发现显示,病毒并非由非洲其它地方带到当地。不过,这对无国界医生如何于几内亚和利比里亚应对伊波拉疫情,并不构成任何医疗影响。”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