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无国界医生埃博拉治疗中心开设一周已挤满病人

当国际社会对抗西非埃博拉疫情的响应行动仍处于一片混乱和完全不足,无国界医生正快速扩展在利比里亚的救援行动,在首都蒙罗维亚最新开设的治疗中心「ELWA3」,首一星期内全部120张病床已挤满病人,并正进行加建。同时,该国北部的福亚(Foya),病人继续涌到新修复的治疗中心。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迪里云尼(Brice de le Vingne)说︰“宣布埃博拉爆发已5个月,但至今才认真讨论国际社会间的领导和统筹工作,完全不能接受。"他续说︰“那些有相关知识和资源的国家,能够在爆发疫情的国家上作出显著改变,但它们的焦点却只集中在自我保护。它们能够做更多,但为何它们不这样做?"
 
是次埃博拉疫情爆发,已蔓延至蒙罗维亚,当地少数几间接收埃博拉病人的医疗设施都已不胜负荷。市内大部分的医疗设施都因员工和病人担心受感染而关闭,因而很多人完全得不到医疗护理,引发危机中的另一场危机。
 
无国界医生驻蒙罗维亚的紧急项目统筹于姆(Lindis Hurum)说︰“如果换作是地震发生后,只有这么少地方可以让孕妇安全地分娩,或让性命垂危的人能得到治理,那是匪夷所思的事。"她续说︰“这不只是一场埃博拉疫症爆发,这是一个人道危机,需要一套全面的人道行动去应对。"
 
在蒙罗维亚新建成、共有120张病床的治疗中心,自8月17日开始运作以来,病人数目迅速增加,不论是病床数目抑或人手方面,均已超过队伍所能应付。病人几乎来自市内各个区域。工作人员正忙于检测新病人、治理确诊病人,以及安全地移送尸体到火葬场。
 
于姆说︰“我们目前所见的病人数目,跟在以往的爆发中所见的完全不同。我们的行动指引是适用于处理有20张病床的治疗中心,但我们现在已经要扩建至超过120张病床。即是说,我们要不断因应情况需要而调整,我们正日夜赶紧招募和培训健康和卫生人员。目前首要工作是保持运作一间安全的设施,把怀疑个案、高度怀疑个案和确诊个案分隔,以及提供关爱的护理。"
 
一如其他埃博拉治疗中心,ELWA3透过隔离病人、防止更多人感染,在阻慢疫情扩散上担当重要角色。不过,史无前例的大批病人涌至,迫使无国界医生降低护理的层级,例如目前便无法提供静脉注射治疗。
 
无国界医生正准备扩建该治疗中心,加设多三个营账,每个可容纳40张病床。
 
在邻近几内亚边境的偏远地区福亚,援助缺乏正令危机更趋严峻。无国界医生队伍正日夜工作,对抗疫情,当地的埃博拉治疗中心目前有67名病人。
 
无国界医生在福亚的紧急项目经理罗伯特(Hugues Robert)说︰“我们已达致极度混乱的境况,在这里几乎不见任何救援组织。"他续说︰“在邻近福亚的部分地方,当地卫生部正面对保护衣物的不足,但保护衣物是治理病人所必须的。在安全埋葬尸体和提供救护车以运送病人方面,他们的能力亦有限。他们需要支援。除了提供迫切的医疗护理,我们亦需要把教育社群认识和预防埃博拉,作为重点工作。"
 
在尼日利亚,无国界医生近日亦已开始在拉各斯市,向卫生部门提供技术支援,对抗疫情。无国界医生提供技术支援的范畴包括隔离病人、追踪曾与病患者接触的人士、培训和公众教育宣传。无国界医生的援助以一个月为目标,并专门提供意见,目前尼日利亚方面并不需要无国界医生的实地支援。由6人组成的小队正在拉各斯专门接收埃博拉病人的传染病医院(Infectious Disease Hospital),就设立隔离病房方面提供支援。
 
无国界医生自2014年3月开始在西非展开对抗埃博拉疫情的救援工作,目前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设有项目,运作共5间埃博拉治疗中心,共有415张病床。自3月至今,共接收了1,885名病人,其中907名是确诊病人,当中有170人已康复。无国界医生目前已派出了184名国际救援人员和聘请了1,800名当地员工。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