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到处都是尸体──在桌上,在走廊,还有在地上。”

无国界医生支援医院的总监   描述叙利亚西北部一次大规模伤亡事故的恐怖场面
 
2015年6月4日下午,一次恐怖的导弹袭击摧毁了叙利亚伊德利卜省(Idlib Governorate)的一个城镇中心。伤者浪接浪地涌入邻近的一所小型临时医​​院,该院由无国界医生支援。无国界医生马上开始为医院组织大规模的必要物资供应。因安全理由要求匿名的医院总监描述了当时情况。
 
午后,飞机在我们上空盘旋。我们在等待。我们会受伤甚至死去吗?会成为伤亡数字之一吗?
 
约在下午3时,我们听到一声震耳欲袭的巨响,那是3枚导弹在邻近城镇爆炸的声音。那城镇人口稠密,住满绝望的本地人,还有很多来自叙利亚其他地区的流离失所者。
 
房屋、商店,在数分钟之间,全变成瓦砾。
 
人们的身体被扯破,血肉模糊。这是一场屠杀、残杀。
 
是难以形容的毁灭场面。人们歇斯底里,首先是家人在寻找至亲,邻居在寻找他们的邻居,接着那情绪扩散至我们医护人员。
 
第一次袭击后数分钟,我们接收到首批5个伤者,但我们的临时医院只有12张病床和一个手术室。
 
没有来自清真寺的祷告召唤,取而代之的是大声恳求人们在瓦砾下寻找死伤者的呼求。
 
伤者不断涌入,医院很快便不胜负荷。到处都是尸体──在桌上、在走廊,还有在地上。
 
地上都是鲜血。医护人员和义工穿插在伤者尸体中间,做他们可做的事。
 
我们在袭击后头几个小时,收到超过100个伤者,大部分是儿童。我们只能治疗80位病人,要拒绝另外的50位。我们没有能力治疗他们的伤势。
 
我们只能为那些被碎片所伤的伤者,以及骨科和截肢个案提供治疗。不幸地,我们要拒绝那些出现神经系统或血管并发症的个案,那是因为我们没有资源或像神经外科医生等专科医护人员,可以应对他们的需要。
 
拒绝病人,只是为我们已达到极限的医疗队伍带来了更多压力。
 
一位母亲来到寻找她的儿子,我们根据她的描述找到了他,但知道他已丧生。她哭至崩溃,拒绝认领遗体。我只有一个选择──我把他的衬衣带给她。
 
这悲惨的时刻在数秒之间发生。那时我正协助同僚移动和分流病人,以优先处理那些伤势最严重的伤者。
 
到处都是鲜血,但我们不够血包。很多男女在捐血给陌生人。
 
夜幕降临,要在瓦砾下寻找生还者变得不可行。我们在未来数天将继续寻找尸体。
 
作为医疗队伍,我们的唯一选择是补充物资、重拾希望,并准备迎接下一场惨剧。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