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一间无国界医生支援医院在也门被轰炸

无国界医生在也门北部支援的一间医院於1月10日被一枚炮弹击中,导致至少4人死亡,10人受伤及该医疗设施的数座建筑倒塌。伤者中有3名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其中2人伤势严重。
 
根据无国界医生的一名在场员工描述,当日早上9点20分,一枚炮弹击中了在拉泽(Razeh)地区的希亚拉(Shiara)医院,无国界医生自2015年11月开始在此工作。无国界医生无法确认这次袭击的源头,但有人看到当时有飞机在设施上空盘旋。至少再有一枚炮弹掉落在医院附近。由於可能有人仍被埋在瓦砾下,伤亡人数或会继续上升。所有工作人员和病人已被转移至萨达(Saada)的古尔蒙利(Al Goumoury)医院,该医院也由无国界医生支援。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阿约拉(Raquel Ayora)说:“我们会定期告知包括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联军在内的交战各方,无国界医生医疗工作地点的GPS座标,也经常与他们进行谈话,以确保他们了解冲突造成人道後果的严重性,以及对医疗服务的提供给予尊重的需要。”他继续说:“这里任何一个有能力实施空袭或发射火箭弹的人,都不可能不知道希亚拉医院是一间由无国界医生支援丶正在运作并提供重要医疗服务的医院。”
 
阿约拉说:“我们反复向冲突各方重申,病人和医疗设施必须被尊重,轰炸医院违反了国际人道法。”
 
冲突在拉泽地区尤为激烈。持续轰炸和累计10个月的战争已严重影响该区居民的生活。在无国界医生的支援开始之前,希亚拉医院就已经被轰炸过,医疗服务减少至只提供稳定伤势丶急诊丶产科和挽救生命的服务。
 
这已经是过去三个月以来,第三宗无国界医生医疗设施的严重受袭事件。10月27日,海丹(Haydan)的无国界医生医院被沙特联军空袭,另一家在塔伊兹(Taiz)的医疗中心也於12月3日被联军击中,造成9人受伤。无国界医生的团队每天都要奋力确保医疗设施得到所有武装组织的尊重。
 
阿约拉说:“我们强烈谴责此次事件。事件确认针对必需的医疗服务进行攻击已成为模式,令人担心。我们并表达最严烈的愤怒,因为这将使最脆弱的人群在未来数周无法获得医疗护理。”他续道:“平民再一次在战争中首当其冲地受害。”
 
无国界医生要求立即停止对医疗设施的攻击,并要求参战各方明确承诺创建可以安全提供人道援助的环境。无国界医生还要求为此次袭击负责的人士对事件的背景进行调查。
 
在也门,无国界医生在亚丁(Aden)丶扎莱(Al-Dhale’)丶塔伊兹(Taiz)丶萨达(Saada)丶阿姆兰(Amran)丶哈杰(Hajja)丶伊卜(Ibb)和萨那(Sana’a)等省份工作。自2015年3月也门危机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已治疗了超过两万名战争伤者,超过790吨医疗物资被送至也门。无国界医生在也门管理11间医院和医疗中心,并为18所医疗中心提供支持。由於医疗系统几乎无法运作,无国界医生同时也提供非紧急医疗服务。
 

 

地点
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