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施暴者身边》: 无国界医生最新报告 揭示巴布亚新几内亚家庭和性暴力生还者面对的虐待循环

无国界医生一份报告,揭示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服务和系统上的缺口如何令妇女和儿童被困在严重家庭和性暴力的循环之中。
 
《回到施暴者身边》报告详述了保护机制的严重不足丶司法制度脆弱以及包庇的文化,令病人即使已获得医疗护理,但健康和生命仍然受威胁。
 
这份报告包括了来自超过3,000名家庭和性暴力生还者的数据,他们都是无国界医生於2014至2015年,在郊区赫拉省(Hela)的塔里(Tari)以及首都莫尔斯比港(Port Moresby)治疗的病人。报告揭示了妇女和儿童在本应安全的地方,即家中和社区,所忍受的重覆甚至加剧的暴力。
 
大部分接受治疗的病人是女性,占94%;
最常见的暴力(49%)是由伴侣施予;
超过四分一妇女曾受死亡威胁;
超过一半(56%)性暴力生还者是儿童,当中六分之一(17%)少於5岁。
四分之三(76%)性暴力生还者认识施暴者。
每10名成年妇女,便有一名报称曾遭受重覆的性暴力(10%)。儿童比例更高达38%。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尽管应对家庭和性暴力问题的方法已有改善,但在该国很多地方,生还者仍只能保持沉默,无法获得任何护理,也没有任何他们所需的司法帮助或保护。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赫布(Angelika Herb)说:「一些协助暴力生还者的关键政策和法律的改革,推行得非常缓慢,造成灾难性的结果,尤其是对儿童。」
 
她补充说:「当局没有加强应对工作的话,妇女将继续被困於暴力关系之中,无法带自己或她们的孩子远离伤害。脆弱的儿童在家中被强暴或殴打後,会继续回到施暴者那里,而医疗援助虽然重要,却只能在生还者每次受虐之间提供片面的支援。」
 
报告建议当局增加全国必要的医疗和心理社交服务,让人们更容易获得这些服务。无国界医生特别呼吁增加有意义的保护及替代住宿,包括「安全屋」,让暴力生还者毋须再被迫回到他们的施暴者身边。必须特别关注儿童的需要,包括尽快落实《儿童福利法》。
 
赫布说:「家庭和性暴力造成的生理和心理创伤的严重程度,说明了为何巴布亚新几内亚要确保所有生还者获得免费丶具质素和保密的医疗护理。当局必须尽快确保提供那些在医疗领域以外丶能保障妇女和儿童安全的服务。」
 
报告於3月1日在莫尔斯比港推出。
 
背景资料
 
无国界医生自2007年开始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工作,在该国不同地区,包括莫罗贝省(Morobe)丶赫拉省丶国家首都地区的莫尔斯比港丶米尔恩湾(Milne Bay)和东塞皮克省(East Sepik),向家庭和性暴力生还者提供免费丶具质素和保密的综合医疗及心理社交护理。自2009年起,无国界医生已在全国治疗27,993名家庭和性暴力生还者,一般与该国卫生部合作。此外,在塔里(Tari)医院,无国界医生进行了68,840次主要和小型手术,其中三分之一是与暴力创伤有关。
无国界医生准备於2016年3月,移交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最後一所家庭支援中心。组织的医疗队伍将继续专注应对该国的结核病疫情。
 
《回到施暴者身边》报告的其他统计数字
 
每三名被亲密伴侣施暴的暴力生还者中,便有两名身上有武器带来的创伤,包括棍丶刀丶大刀和不尖锐的物件。
49%在遭遇性暴力後寻求护理的病人说,暴力事件(大部分是强暴)在家中发生。生还者愈年轻,愈大机会在家中受虐。
大部分病人都认识性暴力的施暴者。愈年轻的儿童,这种情况愈大机会出现:每10名少於5岁的儿童当中,约9名都是被认识的人施以性暴力。
在塔里,十分之一儿童是被家庭成员施暴,而在莫尔斯比港,比例则为三分之一。
在2014年及2015年首6个月,每10名在莫尔斯比港医疗中心寻求护理的成年妇女当中,有一名(即10%)报称施暴者是警察或军人。
塔里没有任何安全屋,无国界医生於2015年1月至6月在家庭支援中心治疗的生还者中,每15名就有一名曾在之前的暴力事件後接受无国界医生治疗。这些生还者别无选择,只能在治疗後回家,回到施暴者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