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不良的革新疗法──即食营养剂

「我宁愿每星期带孩子到治疗中心一次,也不想他留院治疗,因为我需要落田耕种,和照料家中的另外三个孩子。」

在尼日尔(Niger)马拉迪(Magari)门诊中心,孩子正接受即食营养剂治疗的母亲说︰「没有人可以帮忙照顾我其它的孩子,年纪最大的女儿亦只有十岁。如果没有这个治疗中心,就算孩子病得很严重,我也不知如何是好,因为我不能将其它孩子留在家中数星期。」

目前,国际食物援助大都以强化混合食物改善儿童的饮食。在二零零六年,共派发超过四十五万吨强化混合食物,主要为栗豆粉(Corn-soy blend)。

但强化混合食物有严重的限制,令使用强化混合食物治疗三岁以下营养不良儿童的疗效远远不及即食营养剂。

强化混合食物的热量和营养并不是特别高。强化混合食物中虽然加入一些营养成分,但并不包括所有营养不良儿童的所需营养,加强的程度亦不足或不恰当。除此以外,五谷类和豆类食品含有抗营养因子,令营养难以吸收,减低强化混合食物的效用。儿童必需的四十种营养素中,缺少任何一种都会严重影响免疫系统功能和抵御疾病的能力。

相比之下,即食营养剂的成分更切合儿童所需。多种高浓度的营养成分能有效及安全地为发育期的儿童提供各种矿物质、微量金属、必需的氨基酸、脂质及其它有益的营养素。即食营养剂不单美味可口,而且热量高,亦适合儿童较小的胃部。

即食营养剂可以保存更长时间、更安全,亦更容易使用。即食营养剂无需要额外加入水份烹煮成粥,可减少食物受污染的危险。即食营养剂的包装可以长时间在炎热和潮湿的天气下保存。但强化混合食物需要加水烹调,有机会出现不足或过量的问题,保存时间亦有限﹐容易变坏和滋生细菌。

我们发现独立包装的即食营养剂,更容易用于治疗儿童营养不良。将强化混合食物分发给家庭,最终可能成为全家的食物,病童却得不到治疗。

即食营养剂易于存放和运输。即食营养剂既轻巧,体积又小,所需的存放空间亦较细,亦易于从生产地运送到儿童的家中。

以即食营养剂治疗中度营养不良的儿童,成效远较其它紧急粮食项目所采用的混合面粉更为显著。一项集中分析五岁以下儿童的研究,检讨二十二个国家的十六个机构,所开展的八十二个紧急粮食项目,发现当中只有百份之四十一的项目,能够达到可接受水平,情况令人担心。

基于即食营养剂的重要优势和成效,我们应以即食营养剂取代强化混合食物,治疗三岁以下的儿童。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