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亚丁唯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中心面临灾难

无国界医生在也门亚丁(Aden)开设的新冠肺炎治疗中心出现的死亡人数,反映当地正面临灾难性局面,无国界医生呼吁联合国和捐赠国提供更多援助应对疫情。

无国界医生营运也门亚丁南部唯一的新冠肺炎治疗中心。在4月30日至5月31日之间,治疗中心接收了279名病人,当中至少143名病人死亡。许多病人到达治疗中心前已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令施救更为困难,由此也可推断很多留在家中的人或许已染病。

根据当地政府公布的殡葬数据显示,许多人因疫情而在家中死亡。过去一星期,每天有80人死亡;相比在疫情爆发前,市内每日平均的死亡人数只有10人。另外,在治疗中心工作的医护人员及无国界医生的员工都相继患病,反映疫情在当地广泛扩散。

无国界医生在也门的项目经理赛甘(Caroline Serguin)说:“我们在医疗中心看见的受感染个案及死亡人数,只是整个亚丁市的冰山一角。很多病人送到医院时为时太晚,我们也知道更多人甚至选择不前来,他们正在家中死去……这是一个令人痛心的情况。”

赛甘亦指出:“联合国和捐赠国应立即为亚丁以至也门全国提供更多支持。医护人员必须得到薪金和能提供充分保护的个人防护装备。也门亦急切需要氧气机去维持病人呼吸。当地政府部门需要竭尽所能,协调如无国界医生等国际组织的工作,共同合作应对疫情,确保医疗物资进口顺畅和国际救援人员能进入当地参与支援。”

自5月7日起,无国界医生在也门设立由当地员工及国际救援人员组成的队伍,日以继夜地为治疗中心提供适切的服务。这个项目就像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工作一样,只是我们目睹该病毒有多致命。

赛甘续说:“我们病人的死亡率很高,情况可比拟在欧洲的重症监护室,正在垂死边缘的病人比起法国或意大利的更年轻,大多都是40至60岁的男性。”

在新冠肺炎侵袭也门之前,亚丁的医疗系统已因当地持续五年的战争而崩溃,但有关当局却缺乏应对疫情爆发的妥善方法,既没有钱支付员工薪水,个人保护装备也供应不足,加上有限的病毒检测服务,令他们无法得知准确的确诊数字。我们看到严重的病人都有新冠肺炎的明显病征,曾在亚丁爆发的其他疾病如疟疾、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chikungunya),也从未试过在短时间内导致这么多人死亡。

赛甘指:“因医护人员缺乏个人防护装备,亚丁的医院需要关闭或拒绝接收某类型的病人,这让我们非常关注疫情爆发后对其他疾病带来的连锁效应。”

目前,无国界医生仍开放位于亚丁的创伤医院,接受病人的数字亦因其他医院逐渐关闭而相应增加。我们实行分流及其他保护措施,尽可能保障更多员工及病人的安全。任何出现病征的员工会立即送往家中进行自我隔离。

无国界医生自1989年起开始于也门工作,并自2007年起提供长期支持。2019年,我们在也门12间医院和医疗设施工作,以及为13个省、超过20间医疗设施提供支援。在萨那(Sana’a),我们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在新冠肺炎治疗中心提供医疗服务,并为该国多个城市如荷台达(Hodeidah)、海丹(Haydan)、哈米尔(Khameer)的有关当局提供其他支援服务。

地点
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