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摩加迪沙暴力冲突加剧 伤者和流离失所者人数激增

无国界医生工作队于恶劣的安全环境下提供救援

在首都摩加迪沙其中一个最多人居住的地区上,最近一轮战事升级,导致受伤和流离失所的人数急剧上升,无国界医生遂治疗伤者,并为流离失所者提供基本救援物资。

截至上星期,无国界医生在首都市郊地区的代内尔(Dayniile)医院,已治疗了超过一百名伤者,当中很多是妇女和十六岁以下的儿童,头部、腹部和胸部都遭受迫击炮或子弹所伤,大部分人需接受紧急手术。

在由摩加迪沙通往阿夫戈耶(Afgooye)的道路上,有超过二十五万名流离失所者栖身于极度恶劣环境中。据无国界医生所见,自上星期三,最少已有再多九千人逃至当地。工作队正尝试提供肥皂、塑料帆布和毛毡等基本物资,但这些都只能照顾初期的紧急所需。人们只能完全依赖外来的粮食援助,但有关粮食援助只是间歇地随意进行。刚逃离摩加迪沙的家庭,都缺乏栖身之所、粮食和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驻内罗毕、负责每日与索马里前线队伍联络的项目总管拉威尔说︰「情况恶劣得令人震惊,由于不断有人逃离摩加迪沙,临时营地愈来愈挤迫,本身已恶劣的居住环境急速恶化。一个五人家庭只有不足几平方米的地方栖身,没有任何遮盖物。」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七年起,一直在哈瓦阿迪(Hawa Abdi)和阿夫戈耶工作,自今年四月起,每月治疗超过一千名患有严重营养不良的病童。但对平民和救援工作人员的安全保护不足等工作环境,令这些重要援助难以显著增加。

拉威尔说︰「尽管这一切的不安全情况,无国界医生仍然能够进行救援,实在要感谢我们的索马里籍同僚,他们冒着极大危险,以提供实时援助。」他续说︰「基于安全情况,我们只能照顾人们实时和救命的需要,而不能提响应他们其它方面的需要──包括医疗护理、营养和卫生。以当地情况的严重程度来说,我们的救援是绝对不足够的。」

自今年初,无国界医生在代内尔医院已治疗了三千七百名伤者,超过一半是妇女和十四岁以下的儿童,半数病人都是战事中的伤者。

自今年四月,无国界医生亦在哈瓦阿迪(Hawa Abdi)和阿夫戈耶的医疗中心,治疗了六千九百三十七名患有严重营养不良的病童,提供了三万二千九百八十二宗诊症。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