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国际社会保护平民的努力未能制止杀戮

联合国安理会及非洲各国须立即采取行动 以停止暴力及扩大人道救助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指出,在中非共和国,对于平民的极端暴力及针对少数派别的杀害,表明国际社会保护人民的努力,已彻底失败。这完全显示出国际社会对是次危机采取的反应的不完善,相当于把中非共和国人民彻底地遗弃。
 
无国界医生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以及各捐助国家,立刻采取行动,停止对人民的暴行,使人民得以在安全环境下自由行动,毋须惧怕人身安全受威胁,并组织大规模援助行动,以照顾人们的基本需求。地方和国家的领导人必须尽最大努力,停止暴力和加强人民的保护。
 
近期曾到中非共和国的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医生(Dr. Joanne Liu)说:“我们的首要关注是安全保护。但面对着极端暴力的冲突,治疗数以千计的伤者,目睹数以十万计的人为躲避杀戮而作出逃离家园这唯一的选择,我们也陷入某程度的无助。”她续说︰“对于这些正撕裂中非共和国的暴力行为,联合国安理会的政治领袖的参与和行动,严重不足得叫人震惊,而非洲国家及非洲联盟的行动亦只极为有限。”
 
中非共和国两个主要的宗教社群的平民,在暴力事件下成为了人质,而正是煽动这些暴力行为的武装派系需要为暴行负上最大责任。自12月5日起,无国界医生已在首都及全国各地治疗了超过3,600名伤者,当中包括枪弹、手榴弹、大砍刀、刀及其它暴力行径造成的创伤。
 
廖满嫦医生说:“当我在博祖姆(Bozoum)时,我们发现了17名身受枪弹、大砍刀和手榴弹袭击的伤者,藏匿在一个小院子里。他们不敢去医院,害怕再次受到袭击。他们伤势严重,但依旧默默地坐着,任由伤口不停地流血。你可见人们是如此害怕寻求医疗护理,他们都失去所有希望,只是默默地坐在那里。”
 
无国界医生亦不时处理发生在医院附近或医院范围内的暴力袭击。例如2月12日,在贝贝拉蒂镇(Berberati),有手持大砍刀和枪械的武装人员进入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医院,开枪并恐吓病人。两名病人担心人身安全而逃离医院。在不同地点、无数的其它场合,当武装人员攻击或恐吓杀人──包括病人和伤者时,地方领袖、宗教神职人员,以及无国界医生医疗人员都必须亲自介入制止。患者常常拒绝通过救护车转送求医,生怕途中遭进一步阻拦。更多的例子是,碍于局势不安全,外出都变得太危险,以致伤病者不能求医。
 
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八个不同地区,约1.5万名平民聚集在医院、教堂及清真寺,他们活在恐惧中,担心被武装分子杀害。在布阿尔(Bouar)等城镇,有6000名回教徒受困,担心离开后遭袭。无国界医生在包括班吉在内的这类聚居地,开设医疗站点,因为人们害怕前往医院,尽管医院仅相距几百米的路程。
 
在过去的两个星期,无国界医生的队伍目睹来自班吉、巴奥罗(Baoro)、贝贝拉蒂(Berberati)、博卡兰加(Bocaranga)、博桑戈阿(Bossangoa)、布卡(Bouca)、博祖姆和卡诺(Carnot)的回教徒社群,数以万计的人逃难到周边国家,或是由无法保护他们的国际武装部队以卡车送他们到那些国家。其它人则从中非共和国西北部撤离至班吉后,被困于当地的聚居地和营地,继续惶恐度日。对迫害的恐惧迫使来自各社群、数以万计的平民逃到丛林中,得不到任何的保护和人道援助。
 
连用来响应人们最基本需要的人道援助也欠缺实际增加,令暴力事件带来的灾难后果变得更严重。班吉的援助情况惨不忍睹,而首都以外的地方基本上是没有任何援助。从分发饮用水、食物到栖身所——这些最基本的援助——仍有致命的缺陷。最令人震惊的例子之一是班吉的姆波科河(Mpoko)国际机场,在距离机场跑道几百米处,约6万名流离失所者生活在极其糟糕的环境下,每人每天少于4公升水,卫生条件十分恶劣。
 
廖医生说:“姆波科河机场的可怕情况提出了一个问题,援助的缓慢提供是否故意忽视人们,以劝阻他们在那里停留。”她续说︰“人们需要给予真正的选择。鉴于班吉的暴力程度,他们需要能够选择是否回家,或是待在他们感到安全的地方。只要是人们感到安全的地方,援助便应在那里提供。”
 
尽管无国界医生的运作每天受到安全事件的阻碍,但所派出的大量救援人员——超过2,240名国际救援人员和当地员工——以及在全国16个城镇开展的项目,显示了提供人道援助的可行性。
 
廖医生说:“中非共和国多年来备受忽视,而我们今日目睹的人道危机前所未有。”她续说︰“现在必须采取行动,而不是在一个月或六个月后。我们每天都目睹暴行在发生,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正全面展现在各国领导者眼。如果仍不采取行动应对,那是蓄意把中非共和国的人民置之不理。”
 
为了报复前塞雷卡(ex-Seleka)武装力量的极端暴力行为,被称为“反巴拉卡”(anti-balaka)力量的本地自卫民兵,发动针对回教徒平民的集体报复袭击,因为他们视回教徒为塞雷卡的潜在的政治支持者。这导致最近几周主要针对回教徒小区发生的暴力和掠夺狂潮,不过一些基督徒小区也同样成为受害者。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工作,目前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诺(Carnot)、卡博(Kabo)、恩代莱(Ndéle)、帕瓦(Paoua)、布里亚(Bria)及泽米奥(Zémio)管理8个常规项目,并在班吉、布阿尔、班加苏(Bangassou)、博祖姆、博桑戈阿、布里亚、布洛凯(Yaloke)和贝贝拉蒂设有7个紧急救援项目。无国界医生目前有超过240名国际救援人员及2000名当地员工在中非共和国工作。其它医疗队伍正在援助从中非共和国逃亡至喀麦隆、乍得、刚果民主共和国以及刚果共和国的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