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无国界医生谴责针对医疗队及医疗设施的暴力行为 巴坦加福的救援工作被迫暂停

“我们必须尊重病人及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
“某些势力正试图逮捕穆斯林病人及工作人员”
“八月初激战后,镇上的局势越来越紧张”
 
无国界医生在中非北部的巴坦加福(Batangafo)的所有工作几乎被迫暂停。镇上局势日益紧张,导致针对无国界医生成员的暴力和威胁事件出现,迫使约40名员工撤离。
 
无国界医生呼吁冲突各方尊重医疗设施和队伍,组织唯一的目的是在中非共和国应对人群的医疗和人道需求。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埃古伦(Javier Eguren)说:“我们希望人们明白救援工作是需要平静的环境及一定空间。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尊重病人及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
 
无国界医生在该地区的医疗顾问格雷科(Cecilia Greco说:“上月,由于对医院设施缺乏尊重,加上工作人员的安全受到威胁,我们团队的工作面临着许多的困难。”
 
日益升级的紧张局势令数千人连续几周在医院内寻求庇护,而这里也已成为许多家庭惯常选择过夜的避难所。8月31日(星期日),武装分子及非洲维和部队(African peacekeeping forces (MISCA))之间的一场枪战导致多人受伤。无国界医生治疗了两名枪伤患者。
 
格雷科说:“星期日之后,越来越多的流离失所者涌来,医院里有接近3000人。”她同时强调:“某些势力正试图逮捕穆斯林患者及工作人员。”
 
无国界医生暂停在巴坦加福医院的工作对每日约数百名的门诊患者以及上百位住院病人造成影响,其中一部分人将被转介到50公里外的卡博(Kabo)镇。同时,卫生部的医疗人员及无国界医生的数名成员正负责急诊服务、产科、以及结核病和艾滋病的治疗。重症和急需手术的患者都将被转介到卡博。在巴坦加福郊外、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卫生站将维持正常运作。
 
8月初,武装分子与法国维和部队之间发生激烈战事后,镇上局势日渐紧张。情况已经恶化:无国界医生的成员受到威胁,工作人员的住所在近几周已第二次遭到搜查,加上医疗人员及住院病人的安全缺乏保障,这些都迫使无国界医生决定撤离在巴坦加福的大批工作人员。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工作,目前共有超过300名国际员工和超过2000名工作人员在该国工作。2013年12月,无国界医生将医疗护理工作扩展了一倍以应对危机,项目数目由10个增加至21个,并在邻国乍得、 喀麦隆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为中非共和国难民开展了6个救援项目。
 
在巴坦加福,无国界医生管理综合医院(165个床位),并支援5个位于城郊的健康中心。7月,无国界医生进行了近7000次诊疗,其中3000次来自5岁以下的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