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刚果共和国的阿卡俾格米人治疗雅司病

在刚果北部生活的阿卡俾格米社群被原藉国放逐多年。他们几乎未能获得任何的医疗护理,因而遭到一个种被忽略疾病──雅司病──所困扰。无国界医生最近开展了一项治疗雅司病的运动,这是全球首次进行,更可以说是一项后勤壮举。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刚果共和国东北部贝图(Bétou)进行诊症时,在阿卡俾格米社群发现了被遗忘的雅司病。无国界医生的科尔迪发医生解释︰“雅司病是一种传染病,经细菌感染和传染性极高的皮肤病变。”雅司病于20世纪50年代蹂躏非洲,一连串的大型治疗运动都未能根除疾病。他续说︰“该疾病一直在部分北回归线之间的地带存留。若没有治疗,病菌可能会攻击骨骼、软骨和关节,并造成永久的毁容。”

因此,无国界医生决定寻找阿卡俾格米社群,并在他们居住的地方──森林的中心──进行治疗。这项治疗运动是全球首次,更是后勤的一大挑战。科尔迪发说︰“这是首次应用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治疗。只需一剂口服的抗生素阿奇霉素(azithromycin)就能治愈雅司病。人类是唯一传染贮主,我们可以透过治疗所有现存个案来根除雅司病。”

无国界医生为此采纳了一个全体治疗策略,即为整个目标社群进行治疗。

实行这个治疗策略涉及令人苦恼的后勤问题。队伍需要徒步、乘坐独木舟或四驱车才能接触约20,000名散落在数百条村落的人民。治疗运动分为两个阶段于9月和10日进行,在这两个月治疗了17,400名雅司病人。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亦会藉这个机会提供一些基本医疗护理(疟疾和肠道寄生虫治疗,以及清洗伤口)和为儿童接种麻疹疫苗。我们同时进行传染病调查以确定该疾病的儿童感染率。

科尔迪发说︰“我们是首个组织采用这个新策略。我们计划分享应对雅司病和新疗法的经验,以及接触森林中触偏远社群的方法。我们希望其它组织会跟随我们一同应对雅司病,因为其它国家仍有这个疾病存在。”

我们将与刚果共和国、世界卫生组织及其它能够协助根除雅司病的组织,分享这项运动和传染病调查的结果。

議題
雅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