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人们感到被遗弃

无国界医生于乌克兰东部卢汉斯克的项目统筹鲁弗鲁瓦(Emilie Rouvroy)
 
这里的战事自上星期开始变得非常猛烈,局势急转直下。过去5天,这里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我们不断听到轰炸和枪击声。我们收到消息说,过去一星期有超过70幢房屋受损或被炸毁,而自从冲突在去年夏天战事爆发以来,已有多间医院受到破坏。这星期,我们所支持的一间精神病中心旗下的一幢建筑物,便在轰炸中被摧毁。要进入受冲突影响地区变得愈来愈困难。就在星期一,通往反对派控制地区的检查站全都关闭了,不容许任何人通过。
 
急需物资
 
医疗物资供应中断,只有极少量的药物能够通过。这样的情况已持续了好几个月,无国界医生去年5月开始在这里工作时,正是集中向前线医院供应医治战争伤患的物资。
 
明显地,在冲突地区,人们在前线会受重伤甚至被杀。医疗系统承受压力多个月后,这场冲突也显然影响了区内的所有居民。基本医疗服务、妇科护理,还有长期病患的治疗,无一幸免。当你去到医院或基本医疗中心,你会发现很多都丢空了,因为医生根本不够药物。每当我们获得物资便会分发出去,但那并不足够。最大的问题是这里没有精神科药物,也没有手术要用的麻醉科药物。医生们都急需物资。
 
“我们能给予的,只有安抚的说话”
 
药物不是唯一的问题。我早前探访了孤儿院、护老院、供身体残障或智障人士居住的院舍,看到人们如此地虚弱,而且没有足够的食物。他们只能仰赖捐助和附近居民的热心支持,但境况可说是系于一线:今天收到一袋马铃薯,第二天或许收到的是椰菜。当你走进厨房,你会看到炉头上总会有些食物,但雪柜里则空空如也。
 
我们上周探访的其中一间护老院,院长按捺不住眼泪向我们哭着说:“我们还在这里,还在尝试,但我们能给予的,只有安抚的说话。”
 
这里甚么都缺:清洁用品、肥皂,甚至尿布。如果没有足够尿布,数以千计住在护老院、孤儿院和残疾人士院舍的人,便要整天和排泄物共处。但你在市集再也找不到尿布。我们订了超过一万块尿布,但那永远不会足够,因为你需要的是数以百万计的尿布。现在我们无法进出冲突地区,情况便更恶劣了。
 
人们身心受创
 
持续的冲突对住在战线两边的人,都带来庞大的心理影响。我最近探访了一个城镇,距离战线只有500米,该镇不断地受到轰炸。房屋损毁、电力中断,人们都身心受创。医院的主管医生请我们帮助一下医院的员工,因为他们正承受着极大的压力,无法照顾病人。我们刚派出了一支心理专家队伍,希望能扩大精神健康的相关工作。
 
在另一个距离战线仅10公里的城镇,我们和镇长见面时,他哭了起来,当地情况实在太痛苦了。那次见面之后,轰炸愈来愈频繁,我们将会回到那城镇,捐赠一些医治战争伤患的物资、毛巾和卫生用品等。
 
只是坚持下去
 
这里的居民已经有6个月没有收到退休金。他们的钱都用尽了,这里也再没有任何行业的活动。这场战争带来了太多破坏。医生还在上班,部分人因无法负担交通费,要每天步行超过一小时来上班。不过,他们的工作是无偿的,已经超过6个月没有薪水。唯一让这个医疗系统能继续运作的,是整个小区和医护人员的承担和奉献。他们这样团结一致,的确让人感动,但总不能叫他们再这样连月坚持下去。他们只是在坚持,但假如情况持续,他们也早晚会被压垮。
 
这场战事有很多可怕的事情,但其中一件最痛苦的,是人们感到自己被遗弃。他们很感恩我们在这里工作,但在我们所到之处,总有人问我们:“其他人到哪里去了?记者呢?国际社会呢?这里每天都有人死去。”
 
地点
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