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大多数受害者都是走在街上或是等公交车时遇袭

乌克兰东部的工业城市格尔洛夫卡(Gorlovka)持续遭受着炮击。当地的医院接收大量伤者,人满为患,医疗用品已经耗尽,医生只能用鱼丝为伤者缝合伤口。无国界医生的外科医生罗斯切(Dr. Michael Roesch)正在二号医院(Hospital #2)支援乌克兰的外科团队。
 
我在6天前来到格尔洛夫卡,直接前往医院。因为轰炸实在太危险,在医院六楼的主要手术室已不再运作。只有一间在地下一楼的手术室还在使用。他们每天接收5至20个炮轰伤者,上周便曾试过一天内有60个伤者被带到这里来。但是,医院已经3天没有自来水供应了,因此他们唯有取消不是最紧急的手术。没有水,你什麽东西都消毒不了。
 
尽管一些在郊区的小房子倒塌了,但炮弹和火箭弹没有把建筑物彻底摧毁,因此这城市还不是一片废墟。但所有建筑物的窗户都被碎裂了──这在晚上气温降至零下十度时,便成了问题。昨天我们经过一个儿童游乐园,地面上都是炮弹爆炸留下烧焦的痕迹。到处都是炸弹坑,包括儿童医院前面对出的地面。
 
但你几乎看不到任何孩子。大部分有小孩的家庭都已经离开。这里感觉像是一个鬼城。大部分的商铺都关门了,也没有咖啡室或餐厅。人们如果必须外出的话,也会走得很快。除非是在等公交车,否则没有人会闲站在街上。
 
无国界医生在9月第一次来到格尔洛夫卡,从那时起,我的同事们一直定期向这家医院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药物。当一月冲突升级时,我们决定在这里建立一支队伍,以直接帮助当地的医生,为大量的伤者提供紧急外科治疗。
 
每一两个小时,便会有炮弹或者火箭炮随机袭击市内某处。大多数受害者都是走在街上或者等公交车时,在户外遇袭的。在室内,只要远离窗户,你大致上是安全的。
 
两天前,距离我们住所200米的一间房子遇袭。凌晨5时,我们因突然的爆炸惊醒。窗户摇晃着,我们知道那必定是个炸弹。我跳了起来,收拾了一些必需品——我的电脑丶眼镜丶万用刀和保暖的衣服——跑到地下室避难。我已经在楼下存放好一些紧急医疗装备。在这种时候,你只是等着下一次爆炸的发生。
 
医院里的基本医疗物资将要耗尽。其他医院的医生曾告诉我们,他们已经没有外科缝线了,因此外科医生只能用鱼丝缝合伤口。轰炸令供水情况不稳,婴儿腹泻的个案增加,但儿童医院里防止脱水的输液早已用完。各种药物供应也已经耗尽——医院一直要求我们运送更多胰岛素丶抗生素和伤口消毒剂。而除了那些我们带来的物资外,我们早已收到一大堆他们迫切需要的物品清单。
 
但要把物资运送到城市并非易事。格尔洛夫卡基本上被战线包围,只能从一个狭窄的入口进入。该区经常遭到炮击,因此要通过也非常危险,而且入口经常关闭。
 
我去过3所仍在运作的医院,但很多医疗中心和诊所都关闭了,部分是因为轰炸的缘故,但也因为约有一半的医护人员都已经离开了这个城市。那些留下来的人已经7个月没有拿到薪水了。
 
过去的6天为我带来很大震撼。我是一名外科医生,但在生命中从没见过这麽多截肢伤者——人们去购物,一个小时後就失去了双腿。这里的外科医生,以前从没处理过战争伤者,现在每天都要进行至少一至两个截肢手术。
 
对於医院员工来说也特别困难,但是他们都应对得非常好。像这里其馀的人一样,他们的态度十分坚毅。他们非常勇敢丶冷静丶镇定,而且竭尽全力。但你可以感受到,在心底里,他们接近绝望。他们感到被外面的世界所抛弃。在这里,除了无国界医生,没有其他的国际组织。人们迫切地等候着来自世界上其他地方丶可以证明他们没有被忘记的迹象。
 
地点
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