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儿童未能获得救命的治疗

无国界医生呼吁扩展儿童的艾滋病护理

每十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儿童中,就有九个未能获得救命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表示,政府和其他捐助组织要订立更高目标,将现存用於儿童的艾滋病病毒测试和药物带给有需要的儿童。对出生时已感染病毒的婴儿来说,这个需要尤其迫切,因为若得不到治疗,他们有半数将会无法度过两岁生日。

全球大约有一百九十万名儿童需要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但只有约二十万人能够获得所需要的药物。无国界医生呼吁政府和捐助组织加快把已研发出来的测试推出市面,以及大幅增加使用儿童的固定剂量复方药――它将所有所需药物结合成一颗药丸。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总干事冯提多医生说:「自引入这种容易服用的药丸之後,我们的项目可以大大增加接受抗逆转录药物治疗的儿童数目。我们所展示的,是为儿童提供艾滋病护理是有可能的。我们要求政府和捐助组织订立远大目标,并停止将大部分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儿童置之不顾。」

在富裕国家,透过预防母婴传染,已几乎成功消除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所以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差不多完全是贫穷国家的问题。故此,对药物研发公司来说,研发较容易使用、适用於儿童的艾滋病病毒测试和更新的艾滋病治疗药物,只是蝇头小利。

冯提多医生说:「我们现时可以提供治疗,但也需要一些儿童较为方便使用的药物和诊断方法。大部分现存的救命药物只可供成年人使用,这需要改变。药厂应保证带来这种改变,并测试能否将它们所有的艾滋病治疗药物发展成儿童容易服用的版本,政府也需要向它们施加压力。」

由於开始治疗之前,必须先进行测试确定有否感染艾滋病病毒,所以缺乏简单的艾滋病病毒测试,会阻碍了儿童接受艾滋病护理。现时,为儿童进行艾滋病病毒测试只有一种复杂的方法,它需要将血液样本运送到先进的化验室进行一个以脱氧核糖核酸(DNA)为基础的测试。

极大部分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儿童都是在母亲怀孕期间、分娩时或哺乳时感染。加强力度预防母婴传染十分重要。与此同时,必须要照顾两百万名已受到感染的儿童。

在过去五年,接近一万名十五岁以下的儿童在无国界医生的全球项目中开始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当中四千名是五岁以下的儿童。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