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医疗设施必须受到保护和确保其中立性

无国界医生对位于亚丁(Aden)的外科中心的安全情况深表关注。周一晚上(六月十九日凌晨时分),一班武装份子进入该医院,并企图带走一名当时正在急诊室接受治疗的病人。

无国界医生根据国际法和被也门小区高度尊重的待客之道,极力确保病人获得医疗护理和保护。这些对我们工作人员和医院运作的威胁,迫使我们今天暂停在也门的工作,寻求官方澄清,并保证今次事件只是不幸的个别事件。

这次事件公然违反了在无国界医生医疗设施内,所有病人都可获得安全治疗的保证。无国界医生在所有工作的医疗设施,均严格执行禁止携带武器规定。组织认为今次事件违反了规管尊重医院设施和医疗任务的相关法律和协议。

自今年四月,无国界医生在位于亚丁的阿尔韦达(Al-Wahda)医院大楼内,运作一所紧急外科转介中心。无国界医生在过去两个月,免费治疗了超过二百名病人。八成接收的病人(包括妇孺)身受暴力相关创伤,主要是受枪伤或在炸弹爆炸中烧伤。无国界医生每天平均进行七次救命手术。约一半病人来自亚丁,其它大部分病人则由邻近阿比扬省(Abyan)的哈尔(Jaar)和劳代尔(Lawdar)转介而来。医院接收病人不受政治和宗教因素所左右。

无国界医生寻求与各方有建设性地合作,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作为一个独立和不偏不倚的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只关注向病人提供可行的最佳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已决定暂停外科中心的工作三天,以评估事件带来的安全影响,并寻求小区领袖和当局保证事件不再发生。无国界医生呼吁也门各方恪守国际人道法和国际医疗守则,尊重和保护医疗护理设施及相关人员,因为他们不分种族、宗教或族群,平等地治疗病人。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的非政府人道救援组织,在全球超过六十五个国家,为受到武装冲突、疫症、营养不良、被排拒于医疗体系以外或天灾影响的人口,提供紧急医疗救援。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六年起在也门开展过不同项目,并自二零零七年起一直在当地工作。除了亚丁省、阿比扬省、阿达利省(Ad-Dhali)和阿尔巴伊达省(Al-Baydha)外,组织亦在该国北部的阿姆兰省(Amran)和哈杰省(Hajjah)进行外科和医疗工作。在也门,无国界医生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救援工作经费全数依赖私人捐款。

地点
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