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妇孺因缺乏医疗护理死去

无国界医生的报告指出,也门很多孕妇在分娩时出现并发症,无法安全和及时得到医疗护理,一些病童的父母亦然,导致这些孕妇和病童双双被夺去生命。 
 
无国界医生的最新报告《妊娠并发症——也门的母亲和儿童因缺乏医疗护理而死》,概述了战争对孕妇、新手妈妈和十五岁以下儿童带来的影响。根据无国界医生在塔伊兹省(Taiz)和哈杰省(Hajjah)的医疗团队观察,他们正正是在也门最被忽略和最脆弱的人群。
 
也门冲突踏入第四年,在也门的参战各方与其盟国已导致该国的公共卫生系统崩溃,无法满足也门2,800万人口的需求。
 
2016年至2018年期间,无国界医生位于塔伊兹省胡班的医院和在哈杰省所支援的阿布斯医院,共有36名妈妈和1,529名儿童死亡,当中包括1,018名新生婴儿。在胡班医院,死去的人约三分一为儿童和新生婴儿,他们在送院途中不治。很多被送到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设施接受护理的新生婴儿,为在家中或在小型私家诊所出生、体重过轻或早产的婴儿。早产、出生时窒息和严重感染(败血病)是最常见的新生婴儿死亡原因。
 
死亡数字高涉及多个因素,当中大部分由战争直接导致,例如也门缺乏可运作的医疗设施,人们难以获得医疗护理,却又无力承担其他选择。许多人不得不越过战线,穿过不毛之地或通过多个检查站,才可到达仍能运作的医院。
 
一些妈妈和儿童穿过战线才抵达塔伊兹省胡班的医院,令他们面对人身危险,旅途距离亦倍增。未发生冲突前,住在塔伊兹市郊胡班地区的居民只需10分钟便能抵达市中心的公共医院,但行程现在需时6小时。
 
无国界医生在阿布斯医院工作的助产士萨迪卡说:"这种与医疗护理服务的距离是大问题,病人会因为空袭和冲突而避免远行,晚上亦不会外出,因为担心受到攻击。汽车一旦遭空袭击中,车内所有人都会丧生。"
 
由无国界医生支援、位于塔伊兹市的医院,因为市内再次发生大型冲突而被迫暂停其医疗活动。暴力事件导致该区唯一提供产科护理的公立医院被迫关闭,医疗救援人员被禁止进出该医院。
 
医务人员与他们的病人一样,都面对着难以抵达医院的挑战。
 
无国界医生在也门的救援行动顾问布兰特说:"安全和保安问题不仅影响需要接受医疗护理的人,更影响到提供护理的医护人员。我们的医院工作人员宁愿值14小时晚班,也不愿值8小时日班,避免晚上道路情况不安全时仍要外出。"
 
除了担心旅途中的安危,人们还担心医院可能会遭到袭击——这正是也门战争的一个特点。
 
无国界医生心理健康经理哈塔表示:"阿布斯医院曾受到袭击,整个阿布斯地区在战争期间遭到多次空袭。人们担心他们会在路上受到攻击,或者医院会再次受袭。(找我们协助的病人)很多都有创伤后遗症的症状。"
 
当地不少家庭面对经济困难,令妈妈和儿童更难获取医院服务。在2015年冲突升级之前,也门大多数医疗服务都是由费用较相宜的私人医疗设施提供。如今冲突摧毁当地经济,导致货币贬值,也门人获得医疗护理的能力因而大幅降低,绝大多数人需依靠有限的公共医疗护理。
 
需要医疗护理的母婴所面对的绝望境况,不仅限于塔伊兹和哈杰省,而是在全国各地发生,特别是最受战争影响的地区。
 
在最新的报告中,无国界医生再次呼吁所有参战各方确切保护平民和医护人员,并让伤病员获得医疗护理,放宽对人道救援组织的限制,以便它们能够及时应对当地的巨大需求。无国界医生也呼吁国际救援组织扩大其人道救援规模,增派资深工作人员前往需求最大的地区,以确保能及时监督和提供有质量的救援。
 
-----------------------------------
自2015年也门冲突升级后,无国界医生加强在也门的应对规模。目前无国界医生在全国运作12间医院和健康中心,并在11个省区支援超过20所医院或医疗健康设施:阿比扬(Abyan)、亚丁(Aden)、哈杰、荷台达(Hodeidah)、伊卜省(Ibb)、拉赫季(Lahj)、萨达(Saada)、萨那(Sana’a、)、夏布瓦(Shabwah)和塔伊兹。
 
2015年3月至2018年12月期间,无国界医生在也门进行了81,102宗手术,为119,113名在战争和暴力事件中受伤的病人提供护理,并协助68,702名婴儿出生,以及照顾了116,687名疑似霍乱患者。截至2019年,无国界医生在也门有2,200名国际和在当地聘请的员工。

 

地点
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