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哥伦比亚卡克塔工作了两年的无国界医生精神科醫生克伯特的访问

「他们有时候会找别人倾诉,有时候会找人帮他们作决定。」

无国界医生现时在卡克塔省开展那些精神健康项目?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五年三月起,在卡克塔(Caquetá)首都弗洛兰西亚(Florencia)的精神健康中心工作。另外,自二零零六年七月起,我们亦安排团队定期到该部门于其它自治区行政中心。在自治区行政中心的团队,有助当地居民了解无国界医生到该区的原因及工作情况,亦有助我们于乡郊地区建立联系。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四年,因安全问题而没有再进入该区。自二零零七年七月,我能够再次到圣维森特-德卡涅特(San Vicente del Caguán)的乡郊地区工作,并自二零零八年一月,在卡塔赫纳(Cartagena del Chairá)再次工作。

郊区和市区的居民是否面对着同样的问题?

不是,他们的问题是不同的。弗洛兰西亚(Florencia)的流离失所者逃离自己的村落,在冲突当中生活,他们更失去一切。在郊区,居民都生活在冲突中。但他们仍可以依靠农田、禽畜和农作物生活,但他们需要忍受每天或定期的冲突。

哪些病状是最常见?

有两成是抑郁症,还有约两成是适应失调症(患者主要是需要适应新环境的流离失所者)。也有一些人际关系问题,虐待和疏忽问题。我们还遇到焦虑症,少量压力症或创伤后压力症,因为他们大都恶化为更严重的疾病。急性压力是在创伤后立即出现。一个人在遥远的森林经历了冲突情况或身边的人遭到暗杀,当他来到弗洛兰西亚(Florencia)时已经过了一至两星期,这问题变得不再迫切。

为什么郊区的精神治疗需求特别高?

除了临床心理专家外,这些团队当中还有小区的社会心理专家,他们的工作为精神健康推广及预防技术人员,他们其中一项工作是向当地居民讲解甚么是精神健康。若我们以一个简单的方法向居民解释,他们很快会明白我们所说的精神健康是甚么。

如社会心理专家解释当人被失眠、焦虑、担忧、人际关系问题困扰时,或当他们侵犯他们的孩子,或想结束生命时,就是有精神健康问题。我们以这个方式向居民解释,他们便会容易明白,当他们发现自己的问题时,他们便会找心理专家倾谈。由于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组织,居民都认为我们的心理学家是可信的,更重要的他们是外来人,因为一般居民也会跟村内的邻居倾谈自己的问题。

人们希望从精神健康治疗中得到甚么帮助?

有时候,他们只想找人倾诉,或想找人帮他们下决定。

他们过往的生活十分艰难。自孩童或年青时期,他们已经遇到与冲突有关的问题。一般而言,武装分子持续的暴力事件造成了家庭暴力。我从未见过这么多小孩在家中受暴力对待。人们因无国界医生的出现而受惠,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唯一的机会,倾诉他们人困若的经历和故事

除了一般的暴力问题外,家庭内发生的性暴力问题亦是十分猖獗,受害者多为少女。让他们说出充满伤痛和创伤的经历,有助舒缓紧张的情绪。亦有部份人来到这里﹐希望得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协助他们就个别问题作出决定,如与配偶间的问题,或与冲突有关的问题。这些情况下,他们也会寻求心理专家的引导。

返回自治区行政中心和郊区并不是那么容易。很多时候几乎没有可能跟进病人的情况。当心理专家和精神科医生知道可能不会再见到病人时,他们会怎么为病人提供治疗?

我们发现在一些情况下,一次性的诊断亦能起作用,并已经足够。我们认为有几个原因支持一次性诊断已经足够。例如,病人在完成诊断后所表现的感恩;或过了一段长时间,病人因某些原因与无国界医生的人员再次见面、或许他们已再次被迫迁移到另一个地方,他们会感谢我们的人员;或病人的家人告知我们经过一次诊断,他们的情况已有改善。

无国界医生在弗洛兰西亚为那些人提供服务?

在无国界医生精神健康中心,我们见到流离失所者和脆弱的一群。每星期大约有二十五个家庭,从郊区逃到达弗洛兰西亚,平均每个家庭约有五人。这是逐步迁移,亦是为了避免武装分子强制征召十四至十五岁小童。在二零零七年,百分之六十三的病人是流离失所者,而受冲突影响但未被迁移的人口上则升了百分之五。我们为脆弱的一群中的百分之三十提供服务。

在哥伦比亚工作了两年,你有否察觉到情况有任何转变?

这是一场很漫长的冲突,接近六十年。唯一看到的转变就是冲突由市区转移至郊区,并集中于郊区及森林。例如,以往道路都是不安全的,现在各个自治区之间的道路最少是能通过的。但在郊区的工作却变得愈来愈困难,居民仍然生活在冲突中。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