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需援助的埃尔贡山居民

> 视频(优酷网频道)

埃尔贡山(Mount Elgon)位于肯尼亚西部,连接乌干达边境的一座火山。自二零零六年中起,暴力冲突于该区十分常见。数以万计的居民流离失所,人民仍处于苦难当中,亟需援助。

Jérôme说:「埃尔贡山的居民被困于冲突中已经接近两年,主要是沙巴屋土地防务部队(Sabaot Land Defence Force, SLDF)等武装部队与肯尼亚政府,因土地分配问题而引发的冲突。目前,暴力冲突导致居民的精神严重受创,居民更迫多次迁移到天气极度寒冷、难以到达及缺乏基础建设的地区居住。他们现时不单需要医疗及基本救援服务,更需要其它的国际援助。」

珍(Jane)有七名子女。她被沙巴屋土地防务部队袭击后,被迫逃到山上较高处。

珍说:「沙巴屋土地防务部队就像盗贼一样在夜间来到,杀人后就离开。他们杀人后,更会抢夺居民的玉米和衣服等财物。」

不少家庭因冲突而分离。很多人遭到残暴对待,甚至因而残废或失去性命,并在惶恐和恶劣的环境中生活。

珍(财政部)说:「这里其中一个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足够的食物、没有学校、天气寒冷、小孩需要保暖衣物。这里没有土地。这里没有挖掘、除杂草等工作,这里没有工作。这里甚么都没有。」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七年四月起在埃尔贡山开展医疗及人道救援工作。无国界医生联同肯尼亚卫生部门的人员在一所健康中心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同时亦派出流动医疗队为逃到山上或山下的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除了一般与恶劣居住环境有关的呼吸道感染、腹泻及疟疾个案,无国界医生亦治疗不少暴力事件中受伤的受害者。近年,埃尔贡山的暴力冲突只有轻微的缓和。居民被困在武装部队和肯尼亚军队的冲突中,他们被冲突双方殴打、鞭打和折磨而受伤,他们需要寻求无国界医生的帮助。

一名受到沙巴屋土地防务部队袭击的受害者说:「他们(武装分子)带走我,留下了我的妻子和子女。他们对我妻子说我死了。他们带我到一个房子,他们说这间房子是用来杀人。房子内有一些已经死了一段时间的尸体,他们的头被砍了下来,放到一旁。他们带我来到这里前,先蒙起我的双眼,所以我并不知道我在那里。当我见到两具尸体的时候,我知道我将会是下一个被杀的人。」

今年三月,肯尼亚军队及警察在埃尔贡山采取大型行动来瓦解民兵部队。因暴力冲突而受偒的人数上升至高峰。无国界医生于二零零八年首五个月所治疗的三百六十五名受害者中,约九成人在军事行动开始后受伤。

一名受警察/军人折磨的受害者说:「在军事基地甲高他(Kapkota),我们被脱光衣服和殴打。我们所受的折磨难以言喻。后来,我们获释回家。我们大都被欧打至衣服撕破。」

自五月中,局势相对回复平静。部份流离失所者返回家园和农田,但他们发现家园已经空无一物。无国界医生向流离失所提供免费医疗援助的同时,他们继续挣扎求存,迫切需要更多医疗以外的援助。当地需要更多救援机构参与救援工作,居民亦不应再受到肆意的暴力袭击,让他们能在安全的环境下居住并重建家园。若继续以暴易暴,忽视冲突的根源,埃尔贡山的居民只会继续受冲突困扰。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