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巴格达亟欠缺人道救援组织

澳洲人奥纳斯(Robert Onus)是无国界医生在巴格达的阿布格莱布(Abou Ghraib)的项目统筹。随着伊拉克冲突愈演愈烈,他讲述了伊拉克平民当下面临的局势,以及无国界医生的项目如何应对巴格达阿布格莱布地区流离失所者的医疗需要。
 
"无国界医生自2015年2月开始,为巴格达的流离失所者和被忽视人群提供医疗援助。今年,我们在城市西部的阿布格莱布开设了一家医疗中心。阿布格莱布长久以来收容不少流离失所者,2014年以後,两万多个来自安巴省(Anbar)的家庭离开家园,来到这里避难。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中心为流离失所者,以及因冲突导致服务减少而受到影响的当地居民,提供免费的门诊和生殖健康诊症服务。
 
我们还在巴格达外围的偏远郊区开设了流动诊所,因为那些地方的医疗服务十分有限。这些诊所的目标是为最近逃离冲突,或者生活在必要服务因冲突受阻地区的人们,提供医疗服务。
 
60万人在巴格达地区流离失所
 
去年,我们在流动诊所和医疗中心提供了两万多次医疗诊症,但比起该地区的需求,这只是杯水车薪。超过330万伊拉克人在自己的国家流离失所,仅是巴格达就有60多万。这些曾经居住在小镇和村庄的人已经失去了一切。许多人住在还未竣工的房屋丶学校丶清真寺或者临时聚居地中,生活环境往往非常严峻。尤其是在阿布格莱布,我们看到很多人都没有饮用水,卫生条件极其恶劣,房屋过度拥挤。夏天即将来到,温度将飙升至高达50°C,无疑将令情况更为恶化。
 
恶劣的居住环境和所获得的医疗护理有限,导致很多人患上呼吸道和皮肤感染等原本可预防的疾病,同时高血压丶糖尿病和心脏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亦无法定期求医或者取药。在正常环境下,他们本可透过国家医疗系统控制自己的病情,但冲突不仅迫使人们流离失所,还破坏或损毁了大量医疗设施,同时导致一些医院的人手不足。
 
巴格达及其周边地区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在於缺乏人道救援组织。大多数国际组织集中关注伊拉克北部丶局势更稳定和安全的地区。不单是医疗服务,也必须有更多参与各个领域援助工作的人道组织,才能满足当地人的基本需求。
 
作为一名项目统筹,我的职责是要确保我们的医疗团队──医生丶护士丶药剂师和健康推广员──能够在最少障碍下治疗患者。这也意味着,我必须花大量时间与来自社会不同阶层的人会面和协商:政府部门丶负责安全的官员以及社区和宗教领袖。我们必须确保他们知道我们的身份丶我们来到这里的原因以及我们正在做什麽。在这种环境下,确保人们明白我们的独立性和中立性至关重要。我们为每个来到诊所的人提供服务,不论他们来自哪里或者他们的宗教信仰是什麽。当然,这一切并不是我一个人完成的。我们在巴格达的团队有50多人,很多人都在幕後工作,以确保医疗团队能尽量多与患者接触。
 
惊人的恢复力
 
巴格达深受冲突影响。几乎每天都发生炸弹爆炸和枪击事件,而在经历长时间的冲突後,人们也已经习惯了暴力行为。但另一方面,尽管悲剧就在身边,人们还是对这城市怀有一种信念,也没有放弃对未来的希望。他们的恢复力实在惊人。
 
很难想像在数以千计丶甚至百万计的悲剧上演的同时,这里的人还能给你讲述同样多令人振奋的故事。我们组织中的大部分人都离乡别井,而我也常常希望能够抽出时间亲自聆听这许多故事……再过几天就是斋戒月了,我希望能有机会和几个同事一起停下片刻,享受一些平静和幸福。
地点
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