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无国界医生呼吁尊重医疗设施

伊拉克交战各方必须避免伤及平民和医疗设施
 
6月13日,伊拉克的提克里特(Tikrit)遭到炮轰,无国界医生的诊所被严重摧毁,使组织无法为约4万名因近日升级的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人提供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呼吁交战各方立即尊重医疗人员和医疗设施,以及避免伤及平民。
 
无国界医生在伊拉克的项目总管福希奥内(Fabio Forgione)说:“针对医疗人员和设施的直接和间接袭击,严重妨碍我们提供必要的医疗救援。这些袭击令我们无法接触病人,将我们的工作人员和病人置于极度危险之中。”
 
最近一轮的暴力与日俱增,伊拉克的人道情况令人深切忧虑,特别是东北部的摩苏尔(Mosul)和西部的安巴尔省(Anbar governorate)。
 
“逃离摩苏尔和安巴尔省的数十万人正面对非常艰难的情况。他们在学校、清真寺、未建好的建筑物或亲戚家暂住,急需食水、栖身地、食物和紧急医疗护理。但在这种连医疗工作也遭受袭击的环境下,要提供最基本的援助和医疗护理也非常困难。”
 
尽管安全情况极不稳定,无国界医生队伍于星期日,在摩苏尔区的拜西加(Bashiqa),向250户家庭派发救援物资,并在拜西加和特斯哈立(Tess-Kharab)(位于埃尔比勒和摩苏尔之间)设立流动诊所,向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护理。
 
于未来数天,无国界医生将会在达霍克(Dohuk)和摩苏尔中间一带,设立流动诊所,当地已有数千名逃避战火的平民栖身。无国界医生又计划在基尔库克开设诊所,并加强在提克里特和哈维杰(Hawijah)的外科队伍。若安全情况许可,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在各项目点,向最危困的流离失所者派发救援物资。
 
自四月开始,无国界医生队伍在提克里特,向于过去几个月里从费卢杰逃难至当地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最近便向3,000户家庭提供卫生套装和毛毡等救援物资。
 
尽管伊拉克冲突持续,令人道救援组织难以在该国工作,无国界医生正致力在当地向伊拉克人民提供医疗护理。为确保其独立性,无国界医生在当地项目,并不接受来自政府、宗教委员会或国际组织的资金,完全依靠来自全球大众的私人捐款。无国界医生自2006年开始在伊拉克工作,目前在当地有超过300名工作人员。
 

 

地点
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