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结核病检测方法面世 但仍需更简单的方法

全新结核病检测方法面世 但仍需更简单的方法

一种全新的结核病检测方法于二零一零年推出,令这种可治疗,但每年却夺去近二百万人生命的疾病有更快捷、容易和准确的诊断。

目前,大都是以显微镜检查病人咳出的痰液来确诊结核病,这个方法已经有一百三十年历史。但是这个方法未能检验出近半的个案,特别是艾滋病患者。另外,由于愈来愈多人感染耐药性结核病,这种检测方法需要长达三个月的时间以取得准确的诊断,不少病人在等待期间死去。新的检测方法将大幅缩短至两小时,便可以得悉病人所感染的结核病杆菌是否对常用药物呈抗药性,更可以大大改善为艾滋病患者诊断结核病的情况。

这个全新的检测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应广泛应用到艾滋病和结核病治疗项目。

但仍需一种更简单和便宜的检测方法。新的检测方法仍需一台精密的仪器,需要电力和复杂的维修。减去折扣后,该仪器仍价值一万七千美元,每次检测需要十七美元成本。这种检测成本高,难以在所有诊所推行,亦未能在偏远的地区运作。

无国界医生有参与这种新检测方法在南非卡雅利沙(Khayelitsha)的试行项目,并会为其结核病和艾滋病项目购置有关仪器。但无国界医生仍会推动研发快捷、简单和可负担的检测方法,并能够即场提供结果,而不需涉及精密的实验室仪器。但发展「重点照护」检测仍需数年时间。

无国界医生结核病治疗统筹法赖因(Francis VARAINE)医生说︰「直到我们有一个简单和可靠的检测,结核病病人才不致跌出安全网,在未接受治疗前死去。」

地点
结核病
議題
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