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集团峰会:改良粮援制度并为公共卫生创造持续的资金来源以减少儿童期营养不良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指出,若不从根本大幅改善处理营养不良的手法,以及开拓崭新和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去抗击这个原可治疗和避免的处境,出席八国集团峰会和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世界领袖将不能成功改善发展中国家的母婴健康问题。

营养不良影响全球一亿九千五百万名儿童。每年八百万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亡,当中至少三分之一与营养不良有关。营养不良会阻碍发育,造成认知障碍,且更易感染疾病。这个问题跟母亲和儿童的健康息息相关,营养不良的母亲诞下过轻的孩子,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在粮食极度不足的地区的很多母亲都无法给予孩子奶和蛋等含有丰富蛋白质和儿童成长必需营养的食物。现时大多数的国际粮援都是营养成份含量不足的强化粟米-大豆粉,根本不能提供幼儿最需要的营养。

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符尼尔医生说:「我们绝不会给自己孩子吃的食物,现正成为粮援送到海外,给身处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和亚洲部分地区的营养不良热点、最脆弱的儿童食用。这种双重标准一定要停止。八国集团作为世界领先的粮援捐助国,他们独有的角色能为减少营养不良带来重大影响。若身处马斯科卡和多伦多的首脑真的想减低母婴死亡率,他们必定要承诺改革全球粮援制度的关键部分。我们清楚知道甚么是可行的,以及儿童所需的是甚么──那就直接将这些东西给他们就行。」

除了改善幼童粮援的质素,要全面而有效地解决营养不良问题,必需要庞大的资金。世界银行估计,要在全球最受影响的国家抗击这个问题,每年需要一百二十亿美元(约九百三十六亿港元)。在这个全球经济紧缩的时刻,捐助者现有的拨款既不足,又不稳定,甚至无法预计。需要透过革新的财政机制来获得持续的资助,例如欧盟现时推广的金融交易税。必须要将金融交易税征集所得的款项的其中一部分拨给全球公共卫生事务,如营养不良问题、艾滋病治疗和结核病研究。

符尼尔医生说:「不应该指望能完全由非政府组织负上抗击营养不良的重任。捐助国政府要加强力度填补未能满足的需求,协助最受影响的国家开展与性命悠关的营养治疗项目。这些项目过往曾在墨西哥、泰国和巴西等地取得良好的成果。这个问题需要持续的资助来源,例如将金融交易税的一部分拨作全球公共卫生经费的建议,而不是如八国集团倾向提出的一次性资助方式。」

八国集团峰会举行之际,非洲萨赫勒地区正刚发生极为严峻的粮食空窗期,即主要粮食耗尽,而另一次农作物的收成期又未到。该地区大部分国家的儿童期营养不良的比率正在攀升。有见及此,无国界医生在布基纳法索、乍得、尼日尔、马里和苏丹开展了紧急营养治疗项目,并加大现有项目的规模。

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治疗了二十万八千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虽然这仅仅是二千万名营养不良儿童的百分之一,但却占了一百二十万名获得营养治疗的儿童的超过百分之十五。

无国界医生刚发起一个名为「渴求关注」的多媒体运动(www.starvedforattention.org),揭示儿童期营养不良的危机,以及有效的营养项目如何能够避免儿童患病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