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来是因为这里的人

从尼泊尔回来后在家休息,老公Eric翻看一本介绍尼泊尔的旅游书,指着里面一句话给我看:“第一次来是因为这里的山,再次来是因为这里的人”,这句话瞬间击中了我的心,说出了我们在尼泊尔参加救援工作一个多月的感受。
 
这次任务是我和Eric婚後第一次一起出任務。都说尼泊尔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相对于一直向往尼泊尔的户外达人Eric来说,膝盖因登山受过伤运动神经不发达的我对这个国家一直兴趣缺缺。
 
我的工作包含财务、人事和行政这三大块,因为之前工作的地区多为冲突及敏感区域,听多了各种人事管理不严谨引起的重大后果,亲身经历处理了大大小小一些人事问题,慢慢地形成了我在当地员工管理这一块上异常谨慎小心的风格。可是随着工作的进行,我那保持着略微警惕心的状态被当地居民那淳朴善良的心所改变,在这里人事管理不再是一项有压力的工作,反而变成一种惬意的享受。
 
此次项目是地震后的紧急救援项目,因此我们要开展项目的首要工作之一便是招募当地员工。相对于之前我工作的项目,尼泊尔当地人的教育水平已算相当不错,即便是来应征保安的人都会说几句简单的英文。当地员工很快招齐并上岗开始工作。工作中他们个个都很勤奋,乐于帮助人,不论任何事情,只要稍加指导,他们便会出色完成任务。不仅是我们的当地员工,还有我们的邻居,村里的居民,这里的人们一直在给我们带来各种惊喜。
 
我们在山谷里寻找到了一处理想的房屋可以作为临时办公室,房屋旁边有一大片平地,很方便直升机进进出出。这处房屋是村里的公房,当村里的人们听说我们来这里是提供援助时,一致决定不收房租,免费提供给我们使用,直到任务结束为止。最后在我们的极力要求下,他们才同意收下只相当于水电费的数额作为象征性的房租。
 
从办公室到我们搭建的居住帐篷有几处下坡,在我们晚上工作完从办公室回居住的帐篷时,每个守夜的保安都会高高举起手里的电筒,细心为我们照亮下坡的路,直到确认我们走进帐篷才会移走光线。
 
因为地震导致很多偏远山区的村落房屋被摧毁,所以我们的工作之一便是在这些村子里发放建筑工具包,以供他们在凶猛的雨季来临前,可以给自己搭建一个临时居所以抵挡寒冷和潮湿。有一些村落的建筑工具包我们是先通过拖拉机运送,而当之后负责发放物资的同事乘坐直升机到达时,发现所有的工具包都被当地村民用塑料布包好整整齐齐地躺在那里,在没有人监管而他们很需要这些工具的情况下,没有人拿走一包。说起这些来,那位负责发放物资的同事一直在感叹,这是他从事紧急救援工作这么多年来从未见过的场景。
 
在负责发放物资的团队乘坐直升机出发前,我给了他们一笔现金,这是用来支付在发放物资时参与搬运发放的当地村民的服务费用,可是,这笔钱在物资发放结束后被原封不动地还了回来,因为不论是直升机还是拖拉机到达目的地之后,不用招募,便会有当地村民自发地组成一条“人力”传送带飞快地传送物资,不仅如此,当地的妇女会在休息时端出热茶和点心给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离去前还会献上哈达和鲜花表示他们的谢意。
 
在我们项目结束临走的那天早晨,住在隔壁林子里的一位大爷走进我们的办公室,送给我们一大袋他自己种的香蕉,什么也没有说,只是挨个握了一遍我们的手,他那粗糙的大手紧紧握住我的手的刹那,我的眼里一下子热了起来,望着他佝偻离去的背影,项目主管慢慢地说,They have nothing, but they give us their best。
 
就在我在心里默念着这句话的时候,我们的当地员工们手持着哈达、围巾和鲜花做成的花环向我们围了过来,知道我刚刚结婚,所以我收到了清洁工和护士亲手编制的当地象征已婚身份的项链,ERIC也被戴上了一种有暗色花纹的高高的呢帽,我们每个人都围着数条哈达和围巾,在炙热的阳光下不停地出汗,可是没有一个人舍得摘掉象征他们心意的围巾和帽子。
 
当地居民不仅善良淳朴,而且非常乐观,即便是经历了这样的灾难,他们个个脸上却仍是明亮的笑容,灿烂得仿佛能点亮最灰暗的内心。在一个叫做拉普(Lapu)的山地村庄,学校倒塌,整座学校仅剩下半面带着黑板的断壁,可是绕过断壁,孩子们穿着整齐干净的校服,在废墟隔壁的棚子里在老师的带领下唱着欢快的歌,我站在孩子们的身后,听着这轻快的歌,看着不远处高耸的雪山,有一种心灵被洗涤的感觉,这真是一次完美的Mission,我也像Eric一样,爱上了这里。
 
我和Eric约好,我们一定会再来。
 
地点
尼泊尔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