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组成车队运送救援物资 不足应付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人道危机

数十万计平民急需食水、粮食、医疗和基本物资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指出,以军方组成的车队运送救援物资到北基伍省首府戈马(Goma)和鲁丘鲁(Rutshuru)的做法,不足以响应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的人道危机。

无国界医生驻戈马的项目总管安泰娜说︰「由军方护送救援物资的目的,或许是为了改善人道救援组织的信道,但其实反会令救援组织难以接触有需要的人民。这样做,很容易使救援工作被政治人士或军方所操纵,以及人道救援人员被视为参与冲突的其中一方。」

由军方组成的车队护送救援物资,亦会带来人道援助与政治军事行动界线变得模糊的危险。无国界医生强调,在局势动荡的基伍地区,必须维持两者界线清晰。

安泰娜说︰「无国界医生一视同仁地为所有病人提供医疗服务。由于我们的中立原则,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得以去到有援助需要之地,而不是去我们被指派的地方,并且在没有军方护送下,提供援助。」

由军方组成运送救援物资的车队不但会有上述的危险,其援助亦有限,未能去到受冲突和流徙影响的广泛地区;那里正急需大量而广泛的援助。

北基伍省最近一轮的暴力冲突升级,令刚果民主共和国再次成为国际焦点,但当地苦况并非最近才出现。过去多年,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在北基伍省上便目睹多次大规模的平民流徙。

今年一月签订的停火协议,并未为当地人的苦况划上句号。八月底战事爆发,只是令持续了一段时间的冲突进一步恶化。

在基伍地区的冲突所带来的影响,已波及至戈马和鲁丘鲁以外地方。过去数星期,数以十万计的平民逃难至不同地方。无国界医生尤其关注在鲁丘鲁、凯纳(Kayna)、尼亚萨(Nyanzale)和马西西(Masisi)一带的平民,他们都急需食水、粮食、医疗和基本物资。

政治解决方法和足够的人道援助,两者同样需要,但彼此不能取代对方,政治与人道行动更不能混为一谈。否则,只会破坏救援组织的中立性,令他们难以在参战各方控制的地区上展开救援。

尽管局势持续不安,无国界医生继续在受战事影响的城镇如鲁丘鲁、凯纳、马西西、基查加(Kitchanga)和姆韦苏(Mweso)工作,同时在区内的不同地方,医治战争伤者和霍乱病人,并提供其它医疗服务、洁净食水和基本救援物资予流离失所者和本地居民。

> 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上的声音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