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逃离暴力

为逃离近日的战事,人们涌到位于戈马北面的基巴廸的临时难民营寻求庇护。

O,六岁。X,五十八岁。

O今年六岁。她的双脚肿胀了。无国界医生在基巴廸设立了一个流动医疗站,一位叫穆轩度的护士为O诊断,发现她患上恶性营养不良。

「我们让她进食即食营养治疗食品,所以她很快便增加了体力。」穆轩度解释:「除了家中的膳食外,她每天还需要吃三包即食营养治疗食品。你也可看到她的进食情况理想,我很有信心她会很快复原。现时最大的问题,是大部分居于基巴廸的人为了逃避战火,根本没有任何方法购买食物。」

O跟着她的母亲X,和她十三岁的哥哥由鲁加尔(Rugari)行了二十公里到基巴廸。

五十八岁的母亲解释:「星期一,战事再次爆发时,我正在家中。我带着两个孩子和能够拿走的东西离开。我们去不到基本巴(Kibumba),因为那里也有战事发生。我立即来到基巴廸。一年前,我逃避战火时曾在鲁加尔的一个临时营地栖身。这是我第二次逃亡了。我实在厌倦了这种情况。我独自带着两个孩子。我丈夫在大概八年前的战争中死去了。」

「在鲁加尔那个我居住过的临时营地,我们没有足够食物。他们配给的粮食说是给予我全家一个月的食用的,但两个星期后所有的配给粮食已经吃光。自星期一开始,我们除了喝了些香蕉汁外,就没有吃过任何食物。我没有钱,在这里又没有工作。」

这是O第二次接受营养不良治疗。她在鲁加尔一间营养治疗中心留医,进食营养治疗奶。不过,近日粮食短缺,加上接连的逃亡,令她的情况转坏。

X是能够在基巴廸找到栖身之所的其中一个幸运儿。她和其它人共住一间小屋,但大部分失去家园的人,自星期一抵达临时营地后就只能睡在草地上。

S,五岁。C,一岁半。M,三十五岁

「因为我的女儿S,我来到这个流动医疗站。S已经咳嗽了好几天。这已是我三个月来第二次因战事而逃亡。我之前住在鲁曼卡布(Rumangabo),但三个月前我不得不逃难,自此我便住在基本巴的一个临时营地。星期一,我又因战事而离开基本巴。我徒步走到基巴廸。」

三十五岁的M,自星期一开始便和丈夫和她五岁的孩子来到基巴廸。她住在户外,在草地上露宿,因为她找不到其它地方栖身。

S吃了些医治咳嗽的药物,但因为她在户外睡觉,所以复原得很慢。在基巴迪流动医疗站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护士穆轩度解释:「这里晚上颇寒冷,又差不多每天都下雨。她住在户外,没有毛毯,没有遮蔽的地方。这会令她较难痊愈。不过她会在数天后回来覆诊。我们每天都在这里,可以再观察她的情况。」

「我们没有办法拿走更多的东西。我们分别在基本巴和鲁曼卡布遗下了大部分的财物。我的丈夫在这里找不到工作,我们没有钱。我的孩子自星期一开始便没有粮食吃。因为肚饿,他们晚上哭过不停。这是一个很艰难的情况,特别是年幼的人。若返回家园是安全的话,我明天就会离开基巴廸,但我现在不敢离开。若然战事又重燃,那怎么办?」

> 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上的声音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