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新一轮埃博拉疫情 无国界医生深入疫区阻止疫情蔓延

当刚果民主共和国还在全力应对东北部爆发的第10次埃博拉疫情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该国西部赤道省于6月宣布爆发该国第11次埃博拉疫情,并已蔓延至该省11个难以到达的卫生区(health zones)。截至9月1日,无国界医生已派员到最偏远、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其中5个卫生区,支援9间治疗和隔离中心,并支援社区的病毒监察系统,为居住在极偏远地区的病人提供即时治疗。
 
 
埃博拉疫情沿陆路和河道一带蔓延,扩散至更偏远地区,有些卫生区只能撑独木舟经河流到达。©Franck Ngonga
 
赤道省的面积比香港大37倍,受埃博拉疫情影响的11个卫生区都是难以到达的区域,有些村庄只能撑独木舟经河流到达,或需花数小时经森林内崎岖不平的艰难路程前往,当地却只有一架直升机供各个人道救援组织使用。因此无国界医生以分散模式展开应对项目,调派不同小队到博隆巴(Bolomba),比科罗(Bikoro),莫尼卡(Monieka),因根代(Ingende)和洛托姆贝(Lotombe)卫生区提供医疗服务。
 
无国界医生的后勤人员登博(Mathias Dembo)说: "无国界医生团队预先购入汽车及电单车可随时使用,也在船上或独木舟上安装舷外引擎,并根据不同地区的可达度安排这些物资分配。以博隆巴(Bolomba)卫生区为例,团队必须带上所有装备,并由独木舟队相助,沿着利凯伦巴河(Likelemba River)才能到达该区。"
 
 
穿梭林间,团队只能携带轻便装备。交通不便成为医疗队对抗埃博拉疫情的一大挑战。©Franck Ngonga
 
我们除了支援医院的埃博拉治疗中心外,还在博索蒙东巴(Boso Mondomba)和尤利(Yuli)的偏远地区,设立两间小型治疗和隔离中心。莫尼卡和比科罗卫生区也采取同样的分散模式,团队正在当地难以进入的区域支援4间小型治疗和隔离中心。无国界医生团队除了对抗埃博拉疫情,还在疫情严重地区的医疗中心提供一般护理,同时捐赠药物、培训当地医疗人员应对埃博拉病毒及加强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确保人们能获得持续的基本医疗服务,也协助尽早发现可疑病例。
 
由于省内关于埃博拉的资讯并不流通,我们的健康教育宣传团队正支援卫生部,在博隆巴、比科罗和莫尼卡协助意识提高和推动以社区本为的监察模式,例如招募当地康复者成为健康教育宣传人员,与邻里分享自身经历及讲解有关病毒的信息。这种社区为本的方式也有助及早发现可疑病例,推动社区自行管理应对疫情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的健康教育队员布莱斯(Blaise)与伊科科卫生区的社群分享有关埃博拉疫情的资讯。 健康教育团队采用社区为本的模式,亲身到访每个家庭解释这个疾病,提供资讯让社群懂得识别症状,并在发现感染个案时及时通报病毒监察系统。 这种方法有效让社区识别可疑病例并迅速提升警报等级,也有助社区自行管理应对疫情的工作。©Franck Ngonga
 
--------------------------
截至9月2日,赤道省共报告104宗埃博拉病毒确诊病例,6人怀疑感染,47人死亡。赤道省上一次爆发埃博拉疫情是於两年前,即2018年5月至7月,是该国第9次埃博拉疫情爆发,最终54人受感染、33人死亡。
 
而该国第10次埃博拉疫情刚於今年6月25日宣布结束。这场该国历来最严重的埃博拉爆发导致3,470人受感染,2,287人死亡。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受疫情影响地区展开救援,包括照顾病人、处理疑似病例、预防和控制感染、警报调查及健康教育。位于卡多瓦及布藤博的埃博拉治疗中心于2019年遇袭后,我们的团队集中支援当地医疗设施、提供护理、促进及早侦测和诊断埃博拉病例。我们的团队又在伊图里省和北基伍省不同城市支援当地的医疗设施,包括提供基本健康护理、协助病人分流、隔离、感染预防及控制、水利及卫生措施、病人转介和健康推广,还支援布尼亚一间有34张病床的治疗中心,以及戈马市一家小型埃博拉治疗中心,并在市内兴建一家较大型的、有72个床位的埃博拉治疗中心。
 
 
在博隆巴伊埃博拉治疗中心内,医疗队正为病人提供治疗。©Franck Ngonga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