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难民由北基伍省涌至乌干达

 

自五月起,逾25,000名难民,由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北基伍省(North Kivu)逃到邻国乌干达的西南部,以逃避军队和反政府组织的冲突。

7月4日,暴力冲突在乌干达边境城镇希纳加纳(Bunagana)附近爆发,人民纷纷逃难,30岁的云信就是其中一个。他说:“我们逃走,是因为被军队和反政府组织的冲突吓怕。”

他说:“有一句非洲的谚语说:“当两只大象打架,地上的草就会被蹂躏。”我与家人离开鲁丘鲁(Rutshuru)逃到乌干达,直至冲突结束。”

难民被送到位于乌干达西南部基索罗(Kisoro) 近郊的尼亚卡班德(Nyakabande)的中转营,这里本来是一个平静的旅游中转站,旅客到此寻找罕见的山地大猩猩踪影。

中转营背靠13,500呎高的穆哈武拉(Muhabura)火山,偌大的空地上搭起大约400个帐蓬,联合国难民署录得逾10,000个难民登记,超出营地可容纳的人数。包括无国界医生的数个人道救援组织,正为这些难民家庭提供栖身处、饮用水、食物和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项目统筹罗索蒂(Brigitte ROSSOTTI)说:“难民从哪里涌至,要视乎冲突在哪里发生,有些人徒步几星期抵达乌干达,中途要躲在森林里避险。有些人在早上离家,下午就到达营地。”

霍乱是当地另一个威胁,疫情已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令人担心越境难民可能把疫症带到乌干达。这需要严谨的监察,以及时确认可疑个案和疾病传播的风险。

部分身处尼亚卡班德营地的难民,正等待刚果民主共和国局势缓和后回家,他们担心很快就要离开营地,因为营地只作中转用途,而且太靠近乌干达边境。

部分人已经决定在乌干达定居,近18,000名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人民被转送到鲁瓦云查的永久营地,那里原为难民营,4月中乌干达政府重开营地收容难民。营地位于乌干达内陆的森林地区,由基索罗出发大概需要一天路程。每个栖身于营地的家庭都获得一幅地和物资耕作,部分非政府组织正在当地工作,改善营地的饮用水设施告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乌干达的项目总管鲍狄埃(Ruben POTTIER)说:“现时人道救援需要在尼亚卡班德和鲁瓦云查营地同时出现。如果难民继续以这规模涌入,就需要增加人道救援。”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