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无国界医生为南基伍省偏远的沙本达地区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南基伍省(South Kivu)的沙本达地区,刚果军队(FARDC)与数个武装组织发生严重的冲突,导至数以千计的居民被迫离开他们的村落。无国界医生迅速为这个偏远地区有急需的流离失所者,提供紧急医疗护理,并为霍乱病人提供治疗。

自八月初,南基伍省的北部地区爆发严重的打斗。超过二十条村落被抢掠和烧毁,超过二万五千人为求保命,被迫离开家园,逃到沙本达(Shabunda)、Katshungu或周边的丛林。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自六月底已经在沙本达的南部地区工作,为超过二万名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护理。当第二批流离失所者在八月初涌到Katshungu和沙本达地区后,无国界医生迅速开展救援项目,在沙本达城镇的Mbangayo和Lupinbi开设两所健康中心,并在Katshungu的一所医院附近开设另一所健康中心。无国界医生驻刚果民主共和国项目总管威兰(Patrick WIELAND)说︰「自从我们开设这些健康中心,我们的队伍每日都为大量的病人提供诊治。病人大都是患上呼吸道感染、性病或寄生虫病,这些疾病都与流离失所者的恶劣的生活环境有关。」

霍乱已经在沙本达城镇爆发,由于当地缺乏洁净的食水,以及流离失所者的生活环境十分恶劣。无国界医生在八月十七日就霍乱的爆发开展医疗项目,立即在沙本达的一所医院内设立霍乱治疗中心,每日为超过三十名病人提供治疗。直至八月二十九日,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已经为超过二百九十名霍乱病人提供治疗,两名病人因霍乱死亡。大部分的霍乱病人为寄居在该城镇家庭的流离失所者,亦有部分来自周边地区。

霍乱病人的数量持续上升,虽然面对着各种重大的困难,无国界医生仍计划扩大其治疗项目。威兰说︰「物资运送是我们目前面对的最大问题。沙本达是一个十分偏远的地区,我们只能利用货机将救援人员及医疗物资送到该区。由于霍乱爆发,我们已经派出三架货机,运送约八千二百公斤的物资,并计划安排另一架货机运送一批约两吨物资及可能包括一轮汽车到当地。」他续说︰「沙本达并没有汽车,道路状况十分差,我们的队伍只能以摩托车或单车代步。」

无国界医生是沙本达地区唯一提供紧急医疗护理的人道组织。基于运送物资的阻碍,到偏远地区提供人道援助是十分困难。威兰说︰「沙本达地区的流离失所者有极大的医疗需求。目前的紧急情况需要更多的援助。」

无国界医生在南北基伍省提供紧急医疗护理,开设医院、流动诊所、疫苗注射项目和霍乱治疗项目,并为性暴力的受害者提供治疗及心理支援。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