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战事再次爆发 数千人逃亡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的基伍地区,人道情况继续急剧转坏。在过去周未,位於省首府戈马(Goma)七十公里外的鲁丘鲁(Rutshuru)周边爆发剧战。自星期日开始,无国界医生在鲁丘鲁的医疗队伍便日以继夜工作,已治理了七十个在战争中受伤的人。

数千人正逃避战火,当中许多人已逃亡了数个星期。现时的情况极度不?,无时无刻也在变更。无国界医生数支救援队伍继续留守战区,为在城镇或避难营的人提供独立的紧急医疗援助。这些战区包括基查加(Kitchanga)、马西西(Masisi)、姆韦苏(Mweso)、尼亚萨(Nyanzale)和凯纳(Kayna)等地及其周边地区。

在基查加、马西西、姆韦苏和鲁丘鲁,无国界医生是唯一一个仍然留守这些地方,提供医疗人道援助的国际救援组织。

在星期一,一条位於鲁丘鲁和戈马之间、名为Kibumba的村落附近爆发战事。数千人从Kibumba和邻近的避难营逃往基巴迪(Kibati)。基巴迪位於戈马十二公里外,有两个避难营。

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组主管Marie-No?lle Rodrigue解释:「当我们得悉基巴迪附近的情况後,便立即派救援队伍评估需要。我们看到大量人民在路旁逗留,他们都是从Kibumba地区前来的。他们大都经已逃亡过一次,本身已住在避难营。」

「现在他们又要再次逃亡。对他们来说,现在的情况十分艰苦,因为他们抵达避难营时身上只带著少量随身物品。他们现时需要栖身之所、食物和清洁食水。我们正进行一个快速的灾情评估。」

无国界医生现於北基伍省的三间医院工作,又支援数间医疗中心,提供基本和二级的医疗护理。组织又派出流动医疗队,前往偏远地区医治人民。无国界医生正增派国际员工前往该区,并在南基伍省的布卡武成立一个新基地,以协助救援。

无国界医生在基加查的项目统筹Annie Desilets解释:「在基加查和姆韦苏地区,以及马西西和尼亚萨的周边地区,我们已设立了数个流动医疗站,以便接触我们未能救助的人民。」

「要寻找逃难的人民实在不容易。我们在一星期前到了某地区,那里有一条村落,但一星期後再次到该区时,那里已经空空如也。他们是否到了一些我们能提供医疗服务的避难中心、村落或是避难营地?还是他们躲藏於我们难以前往的丛林之中?我们真的不知道。」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