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无国界医生加强对抗埃博拉

刚果民主共和国出现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埃博拉爆发。疫情自今年8月1日起开始,集中在该国东北部的北基伍省(North Kivu)。根据当地卫生部的数据,目前已有366宗通报个案,319例确诊个案,其中167人已因埃博拉死亡。
 
回溯性调查指出疫情可能始于今年5月份。几乎是同一时间,该国于赤道省(Equateur)亦爆发埃博拉疫情。这两次爆发之间并无关联。
 
警报以及相应应对的延迟可归因于多个因素,包括不安全局势导致疫情监测系统崩溃(行动受限,交通困难),以及该地区的医疗人员因被拖欠薪资,5月开始罢工。
 
疫情宣告三个月后,疫情的中心由曼吉纳镇转移到规模更大的城市贝尼(Beni)。这里确诊人数在10月份明显增加。
 
此次疫情里,很多新发个案与之前已知的传播链不相关,令追踪感染者以及控制疫情的演化变得更加困难。此外,在布腾博(Butembo)这个三倍于贝尼的人口的城市,埃博拉治疗中心的个案持续增加,且大部分是来自布腾博之外的卫生行政区的输入个案。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疫情爆发的地理分布模式。疫情极其靠近乌干达边境,增加了外溢到该国的风险。乌干达政府已经开展疫苗接种活动,目标是为3000名一线工作人员接种以预防疫情。
 
流行病学团队仍在努力确认所有的活跃传播链。这项工作并不简单,因为受疫情影响的当地社群流动性高,人们为了工作,或者家庭,或是寻求医疗护理,从一个村庄流动到另一个村庄。发病的人在被确认为疑似个案并转介到埃博拉治疗中心之前,已经探访了不止一家医疗中心。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国家实验室确认,此次引发疫情的是扎伊尔病毒株。这是埃博拉病毒里最致命的病毒株,也是于2014-2016年期间重击了西非的病毒株。今年早些时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西部赤道省爆发的埃博拉疫情里,也发现了扎伊尔病毒株,但与此次爆发的病毒株有所不同。
 
当前形势
 
到目前为止,北基伍省和伊图里省的14个卫生行政区报告有确认的或可能的埃博拉病例,这些地区是伊图里省的曼迪玛(Mandima)、科曼达(Komanda),丘米亚(Tchomia),以及北基伍省的马巴拉克(Mabalako)、贝尼(Beni)、奥伊加(Oicha)、布腾博(Butembo)、卡隆古塔(Kalunguta)、马萨雷卡(Masareka)、穆谢内内(Musienene)、炯多(Kyondo)、加多亚(Katwa)、乌霍韦(Vuhovi)以及穆图安加(Mutwanga)。
 
无国界医生的应对
 
应卫生部的请求,无国界医生参与了国家抗疫策略小组,统筹多方面的疫情应对工作:
 
  • 在曼吉纳、布腾博及丘米亚的埃博拉治疗中心护理感染埃博拉的病人,在贝尼和布尼亚(Bunia)护理疑似个案;
  • 在社区进行沟通和开展健康促进活动;
  • 为一线工作人员接种疫苗;
  • 预防和控制感染:多管齐下保护当地的医疗设施(以及它们的工作人员),包括在入口处协助筛查病人、进行手足消毒、建设医疗设施短期隔离疑似病人、为转介了确诊埃博拉病人的设施消毒;
  • 培训工作人员;
  • 支援疫情监控工作;
超过100名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在北基伍省和伊图里省的埃博拉应对项目工作。这数字并不包括在无国界医生设施里工作的卫生部员工。
 
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时间表
 
>30/7:无国界医生接收到警报,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北基伍省贝尼(Beni)和曼吉纳 (Mangina)附近发现埃博拉怀疑个案。
 
>31/7:身处在卢贝罗(Lubero)项目、约3小时车程外的无国界医生团队,与另一支卫生部的团队到达现场调查。
 
>1/8: 卫生部宣布曼吉纳爆发埃博拉疫情。
 
>1-3/8: 无国界医生在卫生部总体应急计划的框架下准备参与应对疫情。
 
>6/8:无国界医生在曼吉纳设立隔离病房,团队开展预防和控制感染的活动。
 
>7/8:正在传播的病毒被证实为扎伊尔株(Zaire strain),但与之前在赤道省(Equator)发现的病毒株不同。
 
>14/8:无国界医生在曼吉纳开设30张床位的埃博拉治疗中心,迅速扩展到68张床位。
 
>24/8:无国界医生开始为在曼吉纳埃博拉治疗中心向符合条件的病人提供治药物治疗。
 
>2/9:布腾博(Butembo)发现一宗怀疑个案,无国界医生一支团队据警报抵达当地。该病例后确诊为埃博拉。
 
>20/9:无国界医生与卫生部和做在布腾博开设一间28张床位的埃博拉治疗中心。
 
>24/9:无国界医生派出一支团队去到伊图里省的艾伯特湖(Lake Albert)区的丘米亚(Tchomia),护理2名确诊病人,并设立治疗中心。
 
>17/10: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疫情尚未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10:在贝尼的鲁文佐里山(Rwenzori)发生武装袭击,导致12人死亡。埃博拉应对活动临时停止,但在几天后重启。
 
>9/11:病例达到319宗,标志着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埃博拉疫情爆发。
 
>15/11:无国界医生在贝尼开设中转中心,支援埃博拉治疗中心。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