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20万人被迫离开家园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的伊图里(Ituri)省,无国界医生的当地工作人员表示,过去两个月内,已有约20万人因当地激增的冲突,被迫逃出家园、流离失所。目前,刚果民主共和国是全球范围内国内流离失所人数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叙利亚。无国界医生呼吁当地及国际组织加强对这些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
 
最新的攻击事件于5月17日发生在省内的德罗德罗(Drodro)地区,造成村民死伤,多栋房屋被烧毁。事件发生后,我们的员工支援医护人员,为受枪伤及被刀砍伤的妇女和孩童提供紧急医疗护理。
 
年纪最小的死难者,是一个15个月大的男婴,当时他正被母亲背着他,结果两人一同中枪而遇害。无国界医生医疗队队长哈吉(Diop El Haji)表示:“子弹穿过男孩的腿,杀死了他妈妈,他被邻居送到德罗德罗综合医院。他的双亲,还有3个姐姐跟3个哥哥都在攻击中丧生了,全家只有一个哥哥设法逃到灌木丛里,得以生还。”
 
医疗中心也成为是攻击的目标之一。无国界医生在伊图里的项目总管韦德(Alex Wade)表示:“5月2日,战火蔓延到瓦达地区,超过200间房子被烧毁,我们所支援的医疗中心被洗劫,遗憾的是,这并非头一间被针对的医疗设施。据报,光在5月,就有至少其他4间设施遭受攻击。”
 
普通百姓是民兵与政府军交战的主要受害者,许多人活在受攻击的恐惧中,而暴力事件也阻碍了无国界医生提供医疗服务。韦德表示:“在这人道需求激增的地区,很多人一直生活在被攻击的恐怖阴影下。我们的团队难以为当地人和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服务,因为我们无法确保自身能安全地前往这些地区。”
 
暴力事件及恐惧情绪阻碍人们获得就医机会。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库雷(Benjamin Courlet)说:“这些暴力行动有计划地针对攻击村庄和医疗中心,让逃走的人无法再回来。有些人实在太害怕了,不敢前往村子或营地里仍在运作的医疗中心,反而是继续待在灌木丛里,所以我们设立流动诊所去服务这些人。”
 
无国界医生呼吁为数十万流离失所者加强援助,这些人栖身于不卫生且人满为患的环境中,生活条件远逊于最低的人道标准。无国界医生团队正试着解决人们最紧急的需求,但仍需要包括基本医疗护理和各类必需品等更多支持。
 
库雷表示:“鉴于最近发生的冲突,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要能帮助到那些急需医疗援助的人,接着设法尽可能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此外很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实施感染预防措施,尤其是考虑新冠肺炎带来的威胁。人们的需求非常庞大,我们无法只靠自己完成所有工作。”
 
自2000年代初期以来,伊图里省已有超过100万人被迫逃出家园,流离失所。无国界医生自冲突爆发以来,便不断向该地提供医疗援助。除了照顾伤者外,无国界医生团队也在尼兹(Nizi)、德罗德罗及安古慕(Angumu)地区的医院、地区医疗中心及社区医疗中心,为附近落脚的流离失所者治疗包括疟疾、严重呼吸道感染、腹泻病及麻疹这些常见且致命的地方性流行病。团队也执行健康促进活动,并向居民提供干净的水、改善卫生环境,分发基本的救援物资。
 
新冠肺炎若在伊图里省传播开来,将为此地带来人道灾难。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无国界医生正在此进行提升疾病认识的社区讲座、在综合医院中建立隔离与分流病房,为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患者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