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数十名难民和移民在试图逃离可怕的关押时受伤

5月23日下午五时至六时期间,逾百名被贩卖人口分子绑架并关押在利比亚拜尼沃利德(Bani Walid)西部的难民和移民成功逃脱。他们在试图逃跑时被枪击,导致严重伤亡及25人受伤,被转介到拜尼沃利德的综合医院。
 
幸存者大部分是来自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青少年,他们试图前往欧洲寻求庇护,据报指他们在贩卖人口分子的控制下,在拜尼沃利德和内斯玛(Nesma)间被转手多次。
 
在拜尼沃利德综合医院,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支援医院员工为25名伤者提供医疗护理。其中18人受轻伤,接受了急救和包扎,另有7人受严重枪伤和多处骨折,需留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无国界医生还捐赠物资到医院,以补充他们的医疗物资库存。
 
幸存者告诉无国界医生逃跑过程中至少15人死亡,另外逾40人(大部分是妇女)被遗下,未能成功逃脱。其中一些幸存者告诉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他们被关押超过三年。伤痕累累的身体、清晰可见的电灼伤的印记、感染持续的旧伤口都展示了他们所遭受的苦难。他们的精神也受创,大部分是无人陪同的未成年人。
 
幸存者逃脱后,被关押他们的犯罪分子和武装人员继续追捕,图谋再抓回他们,拜尼沃利德市的一群人,有的在公立医院、市政府工作,有的是民间组织的成员,亦有长老和保安部队的成员,联合其他人快速行动去保护他们,他们所做的起了重要作用。
 
在拜尼沃利德保安部队的护送下,幸存者先被转移到市内一处保安设施。 5月24日,即第二天早上,他们再被转到的黎波里(Tripoli)的拘留中心。无国界医生在的黎波里的医疗队为轻伤者提供治疗,14名受严重枪伤和多处骨折的伤者则转介至当地医院。
 
无国界医生的国家统筹比托(Christophe Biteau)说,"有关方面必须采取一切措施,确保这些伤者可以获得所需的医疗护理,并须保护极度脆弱的人们,以免他们遭受这些暴行后进一步受伤害。任意拘留并不是解决方案,幸存者亟需保护和援助。"
 
大量移民和难民穿越利比亚时遭受持续的恐怖折磨,这又是另一个例子。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无法进入拜尼沃利德地区的秘密监狱,不知道有多少人仍然被关押在这些地方。但以获取赎金为目的的绑架事件依然非常活跃,这是源于欧盟资助的政策,旨在把移民和难民当罪犯看待,不惜一切阻止他们抵达欧洲海岸。在拜尼沃利德,无国界医生继续与当地组织合作提供援助,与去年相仿,每月平均进行100次诊症。
 
------------------------------------------
无国界医生在拜尼沃利德的工作开展了一年,据报指这里绑架移民和难民、以酷刑折磨勒索赎金的情况非常普遍。我们支援当地的机构或组织,为成功逃离噩梦般关押场所的人们提供援助。这些机构或组织像我们一样,对这里的状况感到震惊。无国界医生与一家当地组织阿萨兰(Assalam)合作,为身心皆受重挫、极度脆弱人群提供医疗诊症,也将最严重的病人转介至医院。无国界医生同时在的黎波里、霍姆斯(Khoms)以及米苏拉塔(Misrata)的拘留中心工作,这些扣留中心名义上隶属利比亚内政部,及其下打击非法移民的机关非法移民办公室(DCIM)所管理。

 

地点
利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