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改善得来不易 切勿前功尽废

国际救援工作必须因应疫情模式改变而作调整 
 
虽然在最近几周,利比里亚的新增埃博拉个案数目有所减少,但无国界医生今日(2014年11月10日)指出,这场疫症仍远未结束,新的个案热点继续在全国不同地方出现,并警告国际救援工作必须迅速因应这场疫情进入新阶段而作出调整,否则抗疫工作将可能前功尽废。
 
几内亚及塞拉利昂的感染个案正在增加,但和这两国不同,无国界医生于利比里亚的队伍正看到,获接收入治疗中心的埃博拉病人数目,出现自疫症爆发以来的首次下跌。目前,无国界医生于蒙罗维亚(Monrovia)设有250张病床的ELWA3治疗中心,正治疗约50名病人。在利比里亚北部的福亚(Foya),病人数目在10月30日更是零,更自当日至今,未有新的确诊个案。感染个案数目可能会再度上升,就如早前在几内亚一样。在几内亚,无国界医生设施接收的病人曾两次明显下跌,但之后又再增加。
 
无国界医生于利比里亚的救援行动主管特塞拉(Fasil Tezera)说:“在利比里亚,国际救援工作终于开始落实。开始有财政支持流入这个国家,有庞大的资源投入以兴建大型的埃博拉隔离中心。在蒙罗维亚和该国部分其他地区的隔离设施现在已经足够,如果我们要早着先机并打败这场疫症,必须调整策略。当务之急是采取更灵活的方式,去快迅应对新的爆发,并让常规医疗系统能够安全地恢复运作。”
 
无国界医生指出,行动敏捷及装备充足的应变队伍,必须赶快被派到当地,每当有个案热点出现时立即积极进行调查,并启动全面的救援工作,包括隔离病人、追踪曾与病人接触的人士、安排安全埋葬尸体、在受感染地点进行消毒,以及动员当地的社区。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海登贝格医生(Dr. Nico Heijenberg)说:“我们相信正是这全面的应对方式和积极动员社区参与,已经令福亚整个县的感染个案数字稳定下跌。”他续说︰“社区的信任和理解,对于提升医疗工作的接受程度以及成功控制疫情,是非常重要的。”
 
重启必要的医疗服务,亦是埃博拉应对工作的关键部分。
 
由于疫情关系,利比里亚的医疗系统实际上已经崩溃。很多医院和诊所都关闭,而继续运作的设施则拒收发烧或呕吐的病人,害怕他们是埃博拉感染者。在蒙罗维亚,无国界医生正调整其救援工作,大规模分发预防和治疗的抗疟疾药物,并在设有200张病床的公营医院救赎医院(Redemption Hospital)旁边,正设立一个埃博拉检测点,以便医院得以安全地重开。
 
海登贝格医生说:“必须尽快在一般医疗设施里设立落实分流站等感染控制措施,以减少埃博拉传播,以及让人们不再死于本可预防的疾病,或因得不到治疗而死于并发症。”他续说︰“很多针对埃博拉应对工作的国际救援资金,都只限于特定项目使用。但其实国际捐助国和落实工作的组织必须灵活运用其资源,才可以使资源用在最有需要的地方。”
 
无国界医生于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应对埃博拉爆发,在区地聘用约3,300名员工,设有6间埃博拉治疗中心和两所中转中心。在马里,一支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正向卫生部提供技术支持。自疫症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已接收超过5,600名病人。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