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地带:伤者被困家中

马蒂厄(Virginie MATHIEU)是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和巴勒斯坦占领区的项目总管,该项目由五名国际救援人员和40名巴勒斯坦藉员工組成。一支小型的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队已经进入加沙地带提供支持。

加沙地带有哪些需要?
从“防务之柱”行动开始至今,已经造成140人死亡,1000人受伤,其中三分之一是儿童。医生们不堪重负。一些重伤的人已经从开放通关的拉法(Rafah)边境撤到埃及,那里也是通往以色列的边境,但对此毫无作用。其他人则在国内接受治疗。虽然目前形势严峻,加沙的医疗服务良好,外科医生对前线的手术已有良好经验。我们反而担心受伤的人们,或需要常规护理的人们因为持续不断的轰炸而害怕出门,被困在家中或其他地方。周二以色列军队从上空撒下传单,号召人们撤退,造成了极大的恐慌。很多人离开去寻求庇护。这里的人们已经遭受多年的冲突折磨,现正活在极大的压力下。

最迫切的医疗需要是什么?
缺少药品是加沙的长期问题。加沙只拥有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药品种类的60%,消耗品(如静脉注射及针具)只有35%。轰炸后第二天开始,我们得以从以色列带来物资(手套和绷带)以及药品(麻醉药品和消毒剂)供给予加沙的中央药房。药房其后按照各地所需,将物资和药品送到13间公立医院。加沙的跟进治疗也不足。我们在深切护理和手术后护理提供支持。

你们可以四处行动吗?
范围很小。目前,我们只能够在加沙城里面行动,不能够去到占领区的北部或南部。加沙城的诊所上空也有炮击。我们的部分物资被毁,数辆救护车被破坏;联合国大楼和一间医院也一起遭到破坏。有一晚,加沙地带的两条主要道路的其中一条被截断。我们不能前往约15公里以外,位于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吹气帐篷医院。那间医院在南部,是无国界医生自2011年开始使用的。虽然如此,这间医院已准备好被用作分流区以及一间可做小型手术的手术室。

如果形势恶化,你认为必须要离开加沙吗?
我们尽一切所能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我们会尽力留在这里,就像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現时也留在加沙地带一样。至于我们队伍中的巴勒斯坦员工,他们怎样也没法离开。

此访问原刊载於法国《解放报》(原文连结

地点
2012
議題
2012